学院四届四次“两代会”代表建议意见落实情况
2019-02-26   审核人:

学院四届四次“两代会”代表建议意见落实情况

改善教学条件,推进重点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取得丰硕成果。

1.教学改革成果丰硕。学院荣获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学院国家级职业教育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升级改进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立项,数字化校园建设顺利通过全国第二批“职业院校数字化校园实验校”评估。继续深化专业体系建设,打造完善船舶工程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电子电气技术3个国家级示范专业点,建成5个湖北职教品牌专业和2个特色专业。学院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顺利通过长江海事局质量体系换证审核及培训资质现场核验,获评2017年度长江辖区A级船员培训机构。学院4项项目获得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数量位居全省高职第一。

2.按照教育部要求,组织做好了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验收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25门在线开放课程,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的验收工作。组织完成了创新行动发展计划网上绩效填报工作,正在组织撰写整体验收方案。如期做好2016年立项建设的2个省品牌专业与特色专业验收准备,船舶电子电气技术成功立项为省级特色建设专业。

3.积极推进了士官生和航海类专业体育课改革,制定航海类体育课教学实施方案。重视体育教学和竞赛的安全运行工作,制定了参加运动会和校外竞赛的运动员体检方案。

4.继续实施分类分层培养和“英才”教育,促进不同类型学生特色发展。根据各专业实际办学及教室资源情况,确定数控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会计、产品艺术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物流管理等9个专业组织建立英才班。

5.2018年在1号教学楼新改造教室9间,2号教学楼新改造教室10间,原附属工厂厂区已经完成工业设计中心、机电一体化技术中心改造建设。组织完成实训教学资源条件调查与汇总工作,启动了实训室进教学管理系统,实训教学安排进系统的试点工作,开展了专业群综合实训教学平台建设的论证工作,教学实训条件得到改善。

二、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

1.20185月下发《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 20189月下发《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任务及工作量管理办法(修订)》,取消了辅导员基本工作量,要求原则上1名班主任负责1个班级的教育管理工作。20189月,引进了17名专职辅导员,充实辅导员队伍。

2.20186月正式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组织522个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赛,获得湖北省银奖1项、铜奖2项、单项奖3项,同时获得了优秀组织单位,该成绩已为我校参与四届“互联网+”大赛的最好成绩。

3. 成立士官学院,做大做强士官生在校学生规模。2018年新招士官生490人,在校士官生人数达到964人。20189月引进两名退役士官充实士官管理团队,出台了士官学院准军事化管理实施办法、士官生淘汰补充办法等制度,加大了思想政治教育、军政训练和常规管理力度。士官生精神状态、行为养成明显改善,列队进操场、进教室,歌声、番号声已成为学院特色校园文化的鲜明组成部分。

4.坚持立德树人结硕果。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学生寒江中勇救落水女青年、火灾中智救受困居民、公交车上“勇敢抱”、携手警察抓捕盗窃嫌犯、路边急救摔伤老人等见义勇为事迹频见新闻媒体。我院焊接专业学子再次站上世界赛项最高领奖台,在“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第六届国际焊接大赛中,17320班王向龙同学荣获焊条电弧焊技能赛一等奖。我院学生再次荣获2018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学生获全国高校SDN软件定义网络技能竞赛特等奖;商务贸易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喜获第九届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总决赛英语专业组一等奖;商务贸易学院学生喜获2018年“畅享杯”全国新商科技能大赛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一等奖;我院学生获2018“武汉军运会”大学生军体拳挑战赛湖北省决赛第二名等。

三、加大科研资源投入,产教融合取得新突破。

1.完成了2015-2018聘期科研考核工作,对超额完成科研工作的356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科研奖励。2018年首次实施了对学院2项发明专利的奖励,进一步扩大了奖励范围,提升了科研积极性。进一步调整科研工作量考核认定范围,在“增加配套经费、压减低级别项目”、“严控设备改造、严控项目申报类别、严控质量工程项目科研认定”等多个层面进行探索,努力提高科研成果有效性。

2.统筹项目协调,归口管理,优化部门职能。认真组织全院相关部门开展2015-2018聘期科研总结,组织召开2015-2018聘期科研总结大会,通过我院科研数据与外部科研评价体系指标对比分析,进一步要优化部门职能,突出科研评价核心因素,规范科研考核,教学转科研工作量不计入教学单位的科研考核范围,将与外部科研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不接轨不对应的相关项目归口管理,紧跟优质校和“特高计划”动向,有效开展高质量的科研工作。

3.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工作。学院被德国工商大会授予“AHK中德(武汉)职业教育培训中心”、“AHK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联盟单位”、“AHK德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考点”,首届中德班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100%。成功开发招商邮轮工匠班、“1+X”能力认证模式等一批校企合作项目,新增泰国留学生14人。

四、实施人才兴校强基础战略,大力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1.学院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加强教师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周兰教授荣获第三批“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学院“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黄政工作室”入选湖北省职业技能名师工作室、电气学院黄金花教授入选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我院职业技能名师工作室、湖北名师工作室总数居全省高职首位。在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第六届国际焊接大赛中,我院实训教师王静获得三等奖。范俐和潘懿两位老师荣获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教师组一等奖。祁春野老师在“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微课大赛”中获一等奖。陈光明、康明已两位教师主讲的思政课入选湖北省“名师示范课堂”、卢锐老师的《入党—成长之路》获湖北省委高校工委高校“书记好党课”二等奖。许珍珍、生力军两位教师在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分别荣获思政组、工科组三等奖,我院也是唯一获得两项奖项殊荣的省属高职院校。李莲等六位老师荣获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

2.2018年学院完成了机构改革、中层干部换届以及全员聘用三件大事,人员变动较大,绩效工资文件的修订工作尚未完成,计划2019年春季学期进一步开展调研工作,进一步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在国家和湖北省政策允许范围内,结合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实际需要,对绩效工资文件进行修订。

3.深化职称评审工作。“放管服二十条”出台以后,我院已在当年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完成了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系列文件的制定及报备工作。经过2年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实践,没有收到任何投诉和举报。一般行政职务的评聘按照上级有关政策规定,进一步考虑了学院历史遗留问题,于2018年进行了修订。今后,将紧跟党和国家的政策形势,结合学院发展需要,在保证政策的连续、稳定的前提下对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和一般行政职务的评聘文件做出适度修订。

4.思政课师资专业问题。2018年学院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上级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在专业背景、岗位职数、梯度要求、政治面貌等方面予以了综合考虑。

5.关心教职工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竭尽全力提高教职工待遇。2018年教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对生病职工的绩效工资问题已经做了调整,建成教职工健身活动中心,积极组织了教职工春游等活动。反映的图书馆岗位职数问题已在2018年定编定岗及全员聘用中解决。

五、稳定招生规模,提高生源质量;拓展就业渠道,开展就业帮扶。

1.学院2018年初始计划为5700人,实际录取5557,报到5351,报到率为96.29%,为近年来最高,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2.继续推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招生工作的若干意见》相关文件,学院对湖北省102个县市所有高中进行了摸排,选定了352个生源基地,其中高中生源基地293个,中职生源基地59个。

3.委派74名教职员工参加由招生就业指导处委派的全国各大型招生咨询会及巡回咨询会143场,其中15个外省市自治区70场,湖北省内73场,中学框架形象宣传、湖北招生考试杂志形象宣传、中学生杂志平面广告、升学在线系列宣传、网络宣传和推广等一系列招生宣传项目逐一推进落实,取得实际效果。

4.2018届毕业生人数5118人,就业人数4929人,经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核查后,就业率96.31%,协议率95.43%2018年学院共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652场,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近28000个,全院毕业生就业供需比达到5.43:1

5.410名就业困难毕业生开展了就业帮扶工作,其中381名就业困难毕业生实现就业,帮扶成功率92.93%;完成271名家庭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申报工作,求职补贴金额达到21.68万元。

6.学院成立了校友会筹备委员会,确定了校友会负责人,已经向省民政厅递交申请材料,已得到批复《申请登记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

六、做好学院宣传工作顶层设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本特色研究,凝练学院文化历史。

1. 完善宣传工作管理机制,落实宣传主体责任。2018年度重新组建宣传信息员、网络安全员队伍并进行专题培训;严格实施学院校园网站管理制度,落实了宣传主体责任;加快校园媒体资源整合,实现校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有效联动、聚合传播,不断增强校园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

2. 抓好互联网这个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构建“互联网+”宣传工作新模式,全面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继续办好校园新闻网,全年共发布新闻1300余条;发挥官方微信、官方QQ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宣传优势努力构建了校园网主页、微信、微博、手机APP等“四位一体”的网络宣传矩阵,着力提升网络育人成效。

3.做强做大校内外宣传工作,扩大学院社会影响力。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舆论导向,聚焦基层、聚焦师生,着力提升对内宣传的时度效,不断增强对内宣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活动,在全国重点省内外媒体上发布外宣100余篇新闻稿件,制作学院宣传视频专题1个,组图若干张。2018年共有包括湖北日报、教育部官方网站、中国教育报等新闻媒体“围观”武汉船院,外宣报道近300篇(次),2019年初两会期间,湖北日报整版报道湖北高职特色,我院重磅推出文章宣传学院办学成果,进一步扩大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制定学院《琴台讲坛实施意见》,办好“琴台讲坛”。2018年,宣传部统筹布置审批讲座34场,其中道德讲坛2场,专家学者讲座11场,有效提升了师生道德素养和人文素质水平。

5.推进“课前三分钟”实施方案。学院制定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课前三分钟”试点实施方案》,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联动效应。经过一年的实践,年终表彰了10个优秀案例。

6.进一步凝练“学院精神”、“工匠精神”,打造独具船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结合学院机构改革,设计制作校园门牌标识指示牌等,指导督促各二级单位加强部门文化建设。结合学院历史优势,举办校歌征集活动,初步完成校歌歌词制作。

七、学院各部门单位按照四届四次“两代会”代表议案工作要求,抢抓机遇,聚焦内涵,强化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干部职工勇于担当,善作善成。

1. 学院充分发挥教育扶贫优势,积极助力扶贫攻坚,扎实推进蕲春县李时珍中医药职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6个教育帮扶项目,圆满完成汉南区水三村年度扶贫任务。

2.一年来,我们不断优化校园环境,改造完成实训室面积1500㎡、改造翻新院附属工厂等基础建设项目。制定完善了《武汉船院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根据学院机构调整后各部门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办公用房的集中清理及调配。针对家属区征收工作,后勤服务集团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对社区供水管网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处理,减少水资源浪费。

3.学院现已完成各业务平台建设,移动校园APP已上线,师生可通过APP查询学生信息、成绩、工资、校园消费等,开展了科研、人事、门户等平台的教师培训。启动了校园wifi全覆盖项目。

4.积极研究网络教育工作,2018年招生注册武汉理工大学学分银行项目227名学生。

5.根据《校园一卡通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我院新生报到时卡务中心发放临时卡过渡。教务处进行学籍处理后,将数据(姓名、学号、学院、班级、照片等信息)传送公司制卡,在后期将校园正式卡发放给了学生。

一年来,学院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两代会”意见建议的落实工作,但受内外部环境和条件的限制制约,代表们提出的绩效工资文件修订、校园wifi全覆盖项目、网络评选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工作中的问题、学工队伍中“两代会”代表较少、学院办学空间拓展等问题,有的正在紧锣密鼓的研究推进,有的有待继续认真研究予以落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