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先进集体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20-09-16   审核人:

 

先进集体——机械工程学院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系统学习、专题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扎实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联系教育工作实际,结合“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活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为做好机械工程学院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

坚决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2号)等文件精神,认真落实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课前三分钟”试点实施方案》(武船院党办发[2018]2 号)文件要求,机械工程学院“课前三分钟”做到有授课计划、有教案内容、有教学实施、有听课检查,做好“课前三分钟”教学设计、案例总结、优秀评选工作,以“课前三分钟”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了机械工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二十四节气”“大国工匠”“防校园贷”等特色鲜明的“课前三分钟”教学案例。党总支与各支部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通过各种场合、各种渠道、各种方式严明“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了机械工程学院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组织生活,严守组织纪律

严格贯彻落实《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部、中心)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部、中心)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等文件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原则。智能制造中心建设等重点项目、教师评优评先等重大事项,无不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党总支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执行。通过严肃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守组织纪律,严格执行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工作请示报告制度。

平时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深化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按照学院统一安排部署,认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一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做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通过“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教育,进一步强化机械工程学院班子的宗旨意识,明确党的奋斗目标。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每一次主题党日、教职工政治理论都有主讲人,坚持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丰富学习形式“七一”全体党员集体朗诵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由李奉香同志领诵;合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全体党员集体诵读诗歌《有一首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加强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纪委监督。切实履行“一岗三责”,双周周一9:00在8504召开党政联系会议,每月第四个周一8:30在8504召开党总支会议。

“463”行动稳步推进,制定行动联系表,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带头下寝室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教工党员进行“冬日送温暖”为贫困学生赠送冬季床上用品;学生党员与学习困难学生结对组成帮扶小组,共同提高学习成绩;在打包毕业生行李时,机械学院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任劳任怨做好学生服务工作;按时收缴上交党费,建立党外人事台账,班子成员主动听取民主党派教师建议。

四、抗击疫情工作

无论是居住在武汉市的党员还是由于疫情滞留在老家的党员,全部积极参与本社区的防疫工作,协助社区做好网络体温统计、订菜群管理,药品采购等工作,李洪涛同志在社区中上门测量体温,门口值守,主动捐款1000元用于防疫;2月5日郑丽萍同志把滞留在武汉的海南级19级学生唐亚伟接到家中直到6月5日学生安全返回海南,4个月的时间保障了学生的安全;停课不停学龚璇同志为学生们准备了大量的网课资源,并启发学生用鱼骨图做数控机床维修的步骤梳理,教学效果良好;王伟(机器人教研室)同志为湖北省人社厅提供了钳工的网上培训资源等。

五、切实加强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努力做到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敢担当、见实效,自觉加强了班子作风建设。大力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认真组织教职工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加强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本年度经常开展廉政教育及时发布廉政教育材料,取得成效:党员武峰同志主动找到党总支反应有学生家长通过微信送1918元红包事件,寻求组织帮助,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及时处理拒收红包并对家长进行了批评教育,保护了党员干部,在全体教工大会和全体班主任大会上借此事件进行廉政教育,并向纪委备案。

以师德师风、专业能力和教学能力为重点,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组织教师参加师德师风教育学习、智能制造技术培训、信息化教学培训等,不断提升教师队伍职业能力。组织王伟、杜露露、陈铁友、汪晓云、余靖华老师赴华中数控培训学习;组织周宇、王伟、周兰赴北京教学行政学院培训学习;组织周兰、龚璇、汪晓云赴德国培训学习;严格执行近三年新入职青年教师“示范课”听课学习规定;举行19年新入职教师座谈交流会。完成9个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子项目建设,其中3个获教育部认定;参与申报工业机器人领域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并获教育部立项;荣获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服务先进制造专业领军教学团队。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在各项大赛上取得优秀成绩:龚璇、刘世国老师指导学生完成人社厅数维大赛的培训和参赛工作,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廖儒娟、范俐老师指导学生完成教育厅“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的培训和参赛工作,获得两个一等奖;何寅、王丽老师指导学生完成教育厅“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的培训和参赛工作,获得两个二等奖;范俐、刘星、彭晓宇老师指导学生参加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移动机器人赛项”赛项的培训和参赛工作,获得教师组二等奖和学生组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范俐老师指导学生参加WorldSkills Russia大赛“移动机器人赛项”赛项的培训和参赛工作,获得银牌;高锦南、刘世国老师参加机械行指委技能竞赛智能制造(教师组)赛项,获得二等奖。

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制造类专业群建设

认真研究教育部领导有关“特高建设”讲话精神,赴企业、机构、院校调研,大力加强制造类专业群建设研究。数控专业团队赴华中数控、FANUC、西门子等企业开展专业调研;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团队赴湖北科技职院、湖南机电职院、黄冈职院进行专业建设调研;光电专业团队赴大族激光进行专业调研;中德班教学团队赴成都调研;为了提升学生就业质量,推进1+X技能证书制度。申报了《机械行业能力评价考试站》和《智能制造职业技能评价考试站》,并全部获批。

制定《智造引领,两轮驱动,推进制造类专业群高质量发展》,提升制造类专业群综合竞争力,申报教育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并获立项。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荣获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服务先进制造专业领军教学团队;参与申报工业机器人领域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并获立项,申报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课题并获立项。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推动学校担任机械行业智能检测技术职业教育集团联席理事长单位,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举行数字化先进制造技术应用中心授牌。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构建专业、课程、教师、学生质量体系,高质量完成诊改复核。推进机械学院教学诊改工作中的建设工作,严格按照任务书和任务清单的要求,按时完成了全部6个专业和18门骨干课程的整改工作。重点推进了机械学院数控技术专业诊改和数控机床调试与维修课程的诊改工作,专业和课程诊改工作在校级推荐验收。获得各类诊改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学校推荐专业和课程汇报。

七、加强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学生党员。制定了《关于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常规管理的通知》,要求学生党员在做早操时站在班级队伍前列,入党积极分子床铺粘贴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床位标签,以此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党建过程中始终坚持“工作流程标准化”“理论学习常态化”“思想汇报经常化”、“组织生活多样化”“遴选标准透明化”“成长记录公开化”原则,以确保吸纳具有较强素质能力、较高党性修养的同志为中共党员,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认真组织各项辅导员业务提升培训,经常与辅导员班主任谈心,了解他们的工作及生活上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建立学工例会制度,加强机械工程学院教育活动策划与设计,强化学生习惯养成教育;进一步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完善危机干预的动态监控;牢固树立服务学生的理念,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帮扶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2019入校新生612人,在进行完入党启蒙教育后,学生党支部共收到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505份,按照已满18周岁新生数计算比例为97.68%。

积极利用“云主题班会”和就业指导进行就业心态正面引导,积极与优质企业联系,组织在线“云招聘”,截至2020年6月15日,机械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98%,协议率93.35%。与京东方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定单培养,组建订单班,建立企业奖学金。

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安全稳定工作的相关内容,组织对学生寝室、实训室等重点部位进行了经常性安全检查和整改,确保做好机械工程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月活动组织全体师生学习《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并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打扫卫生活动。

八、狠抓机械工程学院教风和学风建设

主持召开机械工程学院教风促进会议,组织教师学习《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若干规定》《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与教学事故处理办法》等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相关制度,要求教师严守课堂政治纪律,落实教学业务纪律,确保教学文件齐全、教学过程完整、教学行为规范。加强与新入职教师和外聘教师谈心谈话,从期初教学检查及整改、教学过程检查及整改、期中教学检查及整改、期末教学考核等环节全过程加强教风建设。建立了教学和学工联动机制,大力加强学生到课检查,督促教师加强课堂管理。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考风考纪教育。组织开展学籍预警活动,实施《秋季学期学分不足50%学生处理流程》,召开专题会议,约谈学生及家长,督促学生端正学风。2019-2020学年没有学生因为考试违纪受到处分,学风建设取得优良成果。

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严格履行驻村扶贫的指导、协调、监督责任,加强对国家扶贫政策的学习和研究,主持开展驻村点“三查三看”脱贫攻坚大行动暨巡视反馈整改工作,做到作风扎实、工作落实、结果真实、心里踏实。通过定期走访与扶贫政策的宣传,进一步完善了建档立卡户的基础性档案资料,明晰掌握了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做到贫困识别更精准,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退出,确保因户施策准确,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先进集体——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一年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交通学院全体教职工勠力同心,克难攻坚,坚决贯彻执行学院党委工作要点和院长工作报告精神,以“党政工作融合,共促交院发展”为基本遵循,深入开展二级学院各项中心工作,推进二级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在2019年度春季学期学院在教学单位考核排名第4,秋季学期在教学单位考核第2。

一、凝心聚力、牢记使命,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

1、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教职工,深入开展“党政工作融合,共促交院发展”活动,重点依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疫情防控、宣教月、党代会、双高申报、国赛省赛、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教学诊改复核、船员培训课程认证等载体,取得了可喜成绩,样板支部建设积极推进,完成了中期验收。

2、党总支严格贯彻落实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并结合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等专题开展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疫情期间采用网络视频会议进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引导广大教职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成为行动上的自觉。

3、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制度,按照组织程序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根据不同事项按照组织程序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相关事务,对需要公示公开的事项如考核分配制度办法、评先评优、教师出境培训等及时进行公告公示,党员民主权利落实有效。

4、党总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每学期初的教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及时掌握了解师生员工思政状况。组织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等开展了多场多层次的道德讲堂活动。强化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特别加强疫情期间优秀典型等正能量的宣传。

5、积极推动463行动计划开展,制定了具体办法和方案,对接机关支部党员全体参与,通过参加班会、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加强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制度,党员班主任老师积极参与学生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引导,所有课程实施“课前三分钟”,航海类专业课程还结合长江海事局典型事故案例“双进”活动进行实施,加强课程思政和安全教育的融合,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和“五个思政”,强化师德建设,开展专题学习,结合廉政风险点开展常态化了集体廉政谈话。

二、坚持民主集中,加强组织制度建设

1、严格规范执行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民主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坚持党总支书记和院长的定期和适时的沟通协调,坚持重大事项决策前的充分酝酿、会中充分讨论、会后监督落实。

2、在二级学院改革发展、教学科研、学生教育管理、党员发展等重大事项和关系师生员工切实利益等重大事项上,规范组织程序酝酿研讨,把准方向。

3、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修改和完善。2019年修订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试行)》,重新制定二级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方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提前顶岗实习管理办法》;积极配合质量管理处开展学院内部质量体系建设,完成了交通学院内部质量控制体系。

三、克难攻坚,学院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1、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双高计划”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协助完成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和两个高水平专业群的申报工作。同时学院共有轮机工程技术、船舶电子电气技术、航海技术、内燃机制造与维修、船舶动力工程技术等5个专业成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

2、扎实有效的开展疫情防御工作。贯彻上级主管部门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做好教职工和学生的疫情监控和提醒。学院教职工和部分学生积极响应,下沉社区,服务群众,做好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学院积极部署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利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学习建议,建设网络课堂,开展网络教学,组织教师认真研究、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保证了各项教学任务实施效果。

3、师资队伍建设。协调组织2名青年教师参加境外专业标准建设培训,组织汽车类8人次、航海类26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师资培训;特邀超星公司来我院开展了“课程信息化建设与教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辅导讲;组织推荐航海类教师参加了长江海事局组织的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和精品课程视频教学竞赛,获得5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积极参加行指委组织的全国航海类职业院校航线设计(教师组)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

4、专业建设。完成了三个骨干专业的总结和标志性成果梳理,8个专业诊改复核工作。开展了院校两级说专业竞赛活动,其中船舶动力工程技术、轮机工程技术两个专业负责人被推荐参加学校决赛均取得二等奖。推进航海类专业“卓越船员”教育培养计划,组建了“卓越海员班”。结合招商工业调研的情况,组建了“招商技术工匠班”;积极与武汉工业科技学校沟通,为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3+2学生入校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学院成立“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小组”,由二级学院院长担任组长,积极开展1+X 证书制度试点申报,获批“新能源汽车技术” “1+X 证书制度试点”单位。

5、课程建设。结合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专业与课程诊改复核工作,组织各专业完成了专业骨干、核心课程诊改,组织开展了校院两级教学诊改(说课程)竞赛活动;重新落实专业的核心(骨干)课程课程负责人,在完善学院现有三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的基础上,重新遴选启动了14门骨干课程的在线开放资源建设;通过认真梳理和积极准备,申请开展并通过了航海类专业适任(培训)课程认证。

6、技能竞赛开展情况。承办组织了2019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船舶主机与轴系装调”赛项的筹备工作,学院代表湖北省获得一等奖。组织参加了“航海类专业英语演讲技能竞赛”“全国航海类职业院校航线设计技能竞赛”“全国海员技能大比武”等活动;承办了长江海事局主办的“全国海员技能大比武”长江辖区热身赛。

7、认真组织,积极协调,船员培训体系顺利通过国家海事局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换证审核和培训资质延续审核。

 

 

 

 





                     先进集体——教务处

2019-2020学年度,教务处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及早筹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开展,有效落实“停课不停学”任务。

一、抓常规,在规范中求发展

一是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管理,修订《教学单位考核办法》《教师教学工作质量考核评价办法》等文件8个。优化教学运行管理,修订《考试工作管理办法》《学籍管理规定》等文件2个,同时为方便教师,调代课全部实行线上办理。为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制订专业建设标准、课程建设标准。在期末的问卷调查中,师生对教学管理与服务的满意度同比增长了13个百分点。

二是不断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制订《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标准》等文件4个。建立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指标体系,共设置8个维度95个质控点。建立课程评估指标体系,共设置4个维度36个质控点。组织修订了50个专业建设标准和668个课程标准,开展说专业、说课程、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活动,直接参与92人,有效辐射300余人次。完成专业、课程层面诊改工作,学院顺利通过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省级复核。

二、抓重点,在建设中求突破

一是有序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要求,教务处积极组织二级学院申报,截止目前,共组织申报了3批共计15个试点证书,涉及到数控、焊接、物流等20个专业7200名学生。完成了4个证书对应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考试平台的建设。12月底物流管理、BIM和Web前端开发等3个证书已完成首次考试,其中物流管理证书考试通过率达86%,位于同类院校前列。

二是积极组织各级各类竞赛活动。承办了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共有来自全国15个省市21支代表队63名选手参赛;承办了2019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市场营销技能赛项,共有来自全省36所高职院校71支代表队282名选手参赛,两项赛事承办工作安全有序,未出现任何投诉。完成了2019年5个国赛赛项和14个省赛赛项报名组织和参赛工作,获得国赛一等奖1项、国赛二等奖1项、国赛三等奖3项,省赛一等奖6项,省赛二等奖9项,省赛三等奖11项,整体比赛成绩较2018年有明显提高。2019教师参加省教学能力大赛获一、二、三等奖各1项。

三是圆满完成重点项目验收与申报。全面完成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验收工作,学院荣获全国优质校称号,其中7个专业成为国家骨干专业,建成22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完成教学管理50强项目申报和典型案例撰写,学院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完成“双高”项目申报工作,学院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

三、抓落实,在探索中求创新

疫情期间,教务处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在线教学开展,截至17周,全校共开展教学1672班课,其中理论课开课率达99.8%。

一是强化管理与组织。科学制定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在线教学组织的倡议》等文件。

二是加强培训与服务。与各主要教学平台联合制定了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操作指南,建立了专门的QQ群,将平台技术支持人员加入其中,为开课教师提供技术支持,组织教师参与在线教学培训1200多人次。

三是加强监督与反馈。组建在线教学督导小组,进驻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等主要教学平台,监督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及时反馈通报发现的问题。

四是强化课程思政教育与学生心理疏导。坚持开展“课前三分钟”课程思政教育活动,组织收集、制作新冠疫情防控及心理疏导的小视频,向学生传播爱党爱国爱家的正能量和科学防控瘟疫的知识。

五是突出典型引领示范。遴选在线教学典型案例14个,组织在线教学经验分享活动。


 









先进集体——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按照2019-2020年院党委工作要点、学院工作报告确定的2019—2020学年工作任务,坚持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发挥主体作用、注重工作协同,圆满完成学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持政治引领作用

本单位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执行学院各项决定,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创造性地开展服务育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报》及本单位管理和员工参与的各类工作群未发生一起意识形态失范事件。

1.主题党日教育活动。按照院党委、机关党总支、党支部要求,坚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并按照党建工作诊改要求,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诊改。

2.坚持“三会一课”。坚持规范开展支部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党课制度;力求做到会会有主题、件件有落实,民主与集中相结合,党员评议活动严肃认真,将每一次活动建成党性教育与锻炼活动。

二、坚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

”一岗三责”工作延伸到职工,未发生”三重一大”失职事件。单位领导班子及职工履职尽责、遵章守法,未发生失职问责事件。

三、坚持做好主业

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验收、全国船舶类专业教学标准研制、国赛项目申报、双高计划申报、学报编辑出版等方面发挥了主体作用,产生积极成效。

1.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验收。研究院(项目办)按照《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实施方案》,一方面做好2019年绩效评价,一方面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总体验收要求,制度实施总体验收方案,组织指导校内13个分项目、34项分任务专项验收,复核绩效评价平台相关数据,开展重大项目成果推荐,一次性通过省教育厅、教育部2级验收,成为“全国优质高职学校”,另有11个分项目通过教育部认定,为学院“双高计划”申报奠定了基础。

2.全国高职学校涉船类专业教学标准与国赛。组织船舶工程技术等5个专业国家教学标准研制工作,进行了三轮审核;组织2019年国赛检查与2020年国赛项目申报3项;部署第三轮专业目录调整、职业教育本科专业研究论证。

3.省职教学会研究项目申报与结题。组织2019年学会研究项目验收、2020年度研究项目申报,组织中华传统美德“荆楚行”与“传承的力量”等省级项目评审与全国职教学会推荐。

4.学报编辑出版发行。如期完成《学报》编辑出版发行工作,不断提高发稿质量,《学报》编辑出版工作通过省新闻出版局检查,未发生违规通报批评事项。

四、坚持服务改革发展

在内部质量整改、教学管理50强与文化建设50强申报、学校重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推进等方面发挥了服务支撑作用。

1.教学诊改省级复核。完成教学诊改既是学院对省教育厅的承诺,又是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质量管理处按照省级复核方案,系统开展年度诊改与诊改期诊改方案设计、政策宣贯、诊改指导,启动诊改平台建设;研究院在诊改上,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未来新三步走战略设计,创新启动《交汇期学院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要点(2019-2022)》研制。相关工作达到省级诊改复核组充分肯定,并通过省级复核。

2.“双高计划”等重大项目申报。“双高计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推动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制度性安排。为做好“双高计划”“教学管理50强”“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等重大项目申报工作。在项目申报过程中,两个部门单位按照申报工作组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为相关重大项目的立项建设做出了积极努力。

3.教学管理50强等重大项目申报。积极参与教育部教学管理50强、文化建设50强、国家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等重大项目申报,配合教务处、人事处、宣传部做好相关材料修改审定工作,其中教学管理50强、国家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已经批准立项。

4.协同教务处做好相关项目申报验收等工作。

五、单位考核结果符合申报先进集体要求

单位考核成绩良好,本学年第一学期考核为第7名,第二学期考核为第3名。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保卫处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保卫处干部员工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的要求,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勇挑重担,他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投身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严防死守,齐心协力构筑校园安全“堡垒”。

迅速响应,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并启动了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工作方案,对校园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和交通管制,适时张贴疫情防控公告,严格执行外来车辆和无关人员严禁入校规定,对进出校园人员严格实行身份必问、信息必录(健康扫码)、体温必测、口罩必戴,尽职尽责做好防控安全保卫工作。

加强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对值班人员和方式进行了调整,由日常值班转为疫情防控期间值班状态,保卫值班人员身兼数职,积极应对,如:留学生在校期间,积极配合学院相关部门加强对留学生的管理,有效保障学院校园安全。

加强隔离点和留观点期间校园巡控,前期组织力量对学生宿舍楼的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被征用宿舍楼的消防安全;为防止被隔离人员进入非隔离区域,在校园内设置警戒线;加大了对校园的日常安保巡逻,安排保安人员在校园路口值守,及时发现和劝离被隔离人员进行学院非隔离区域。

加强学院复工后的校园防控工作。制作《临时通行证》发放到学院每位职工,在确保安全情况下方便职工通行。成立了应急小分队,随时应对校园突发状况。积极做好毕业生返校、技能高考等学院重大活动的校园安全管控工作,为确保学院安全,保卫处根据学院防控要求,精心谋划,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武汉船院毕业生返校安保工作方案》《武汉船院2020湖北省技能高考考点安保工作方案》,圆满完成毕业生返校、技能高考期间的校园安保和防控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