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工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3-15   审核人:

2019年武汉船院工会工作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坚决贯彻学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三大工作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着力突出思想引领,着力强化建功立业活动,着力做实职工维权,着力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着力从严治党管会,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为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学院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思想引领,汇聚起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三大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深学透新思想,在做到“两个维护”中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在担当政治责任中团结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2.贯彻落实《2019年学院党委工作要点》《2019年学院工作报告》精神,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切实加强教育广大教职工要始终与学院党政同心、同向、同行,积极抢抓高等职业教育重大发展契机,积极创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自我加压、奋力拼搏,为争取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3.大力加强职工先进文化建设,切实建强工会网络宣传主阵地。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举办“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时代起奋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庆祝建国70周年,与宣传部、团委联合开展“我和我的船院”征文活动。

二、着力做实教职工维权,切实加强学院民主政治建设

4.做好教代会、工代会工作,充分发挥“两代会”代表在学院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进一步规范“两代会”代表议案落实工作,为了有针对落实代表意见建议,建立提案制度、提案建议意见落实质询制度。认真归纳整理学院四届五次“两代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协助相关建议的落实。做好“两代会”的换届选举准备工作。通过教代会干部评议委员会,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参与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进一步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

5.着力做实教职工维权服务,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紧紧围绕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争取学院行政支持,主动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的制定与实施,在绩效工资调整、教职工维权反映的个性事件等工作中,协调各方面要素,积极化解矛盾,有效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6. 推进信息公开,开展校情通报。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推进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做好校情通报工作,更好地让全院教职工知校情、明校况、守规范。扎实推进校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推进学院二级单位、部门信息公开力度,建立二级单位、部门信息公开制度,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着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聚焦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7.积极开展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建设,为教师提高师德修养和能力素质,搭建建功立业平台。与人事处、教务处深入开展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教学竞赛活动,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搭建平台;与学工部联合组织开展辅导员2019年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大赛、主题班会竞赛;与人事处、教务处、国资处在实训人员中开展“抱冰工匠”创建活动;同人事处、党办、院办在管理服务人员中开展技能比武,不断提高全员、全过程育人质量。

8.大力开展评先创优工作,让教职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建功立业。修订各项评先制度,规范荣誉称号,提高先模的 “含金量”。优化教师节表彰大会流程,改进对先模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做到评出的先模人物思想过硬,先进事迹典型,受到师生称赞。

四、着力关心和服务教职工,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9.以职工文体俱乐部建设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经常性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出台职工文体俱乐部管理办法,组建、规范职工羽毛球俱乐部、足球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瑜伽俱乐部、健身俱乐部等。

10.组织开展庆“三八”、“五一”、“建国70周年”、“教师节”、职工春游等活动。

11.聚焦促进性别平等,全面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深入实施“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女职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12. 认真做好“送温暖”工作,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组织做好职工节日慰问物资、生日蛋糕等的招标采购、发放工作。做好教职工身体健康检查工作。充分利用“湖北省高校单身教职工婚恋信息网”平台,为青年单身教职工师生活提供服务。看望慰问生病住院教职工,慰问去世职工家属。

五、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全面从严治党管会

13.聚焦学院工会和基层分会建设,在深化工会改革中激发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完善网上网下工作格局,着力扩大基层服务能力,让工会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加强对二级分会的指导,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创建。

14.学院各级工会要在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落实党建总要求,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推进能力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15.制定《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认真做好工会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工作,合理节约使用工会经费。

2019年武汉船院院工会主要活动安排

1.组织召开院四届五次“两代会”;

2.组织开展庆“三八”系列活动;

3.组织开展教职工春游活动;

4.组织开展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

5.组织第一届教职工气排球赛活动;

6.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

7.组织教职工体检活动;

8.组织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相关活动。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