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半年校情通报
2015-06-23   审核人:

第四轮“三万”活动开展情况

根据省三万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学院三万工作组从元月7日驻村至510日结束,历时四个月,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拟定了学院三万工作的工作规划和计划,建立了各项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入户调查,组织书法家为村民写春联活动,开展节前慰问,兴办实事,协助村委会工作,推进网格建设,顺利完成了各阶段的各项工作,受到省、市、区、街以及驻村领导和村民的好评。

第一阶段工作

一、拟定工作规划、计划,建立工作日志

学院三万工作组自元月7日驻村后,在街、村干部的协助下,积极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四个驻点村的实际情况,充分听取干部群众的诉求,按照省三万工作的要求,拟定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三万工作规划》,为加强管理,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工作组还建立了工作日志和考勤制度。120日,省三万督查组来我院驻点村督查,对我院三万工作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三万工作组各项工作思路清晰,人员到位,工作积极主动。

二、开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入户调查

我院四个驻点村捞子湖、鞋尖、水三、新沟相距10多公里,共计近1000户,由于农村居住分散,在村人员多为老人孩子,很多人家没人识字,为工作组调查带来诸多不便,工作组成员克服了人手少,交通不便等各种困难,走村入户开展调查,发放调查表800份,回收713份,进行整理统计后,将调查结果按时报送省市区街三万办。顺利完成入户调查工作。

三、组织省市书法家为驻点村村民义务写春联

122,我院三万工作组邀请书法家唐祥松、柳鉴祥、朱家斌、施家东、王泉到驻点村汉南区邓南街水三村为村民义务写春联,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本次活动,是由邓南街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的,市、区、街、学院领导亲临现场,五位书法家共写春联200余幅。武汉电视台、长江日报等多家媒体现场报道。

四、院领导走访慰问困难村民

122上午,学院领导到我院三万活动驻点村新沟、水三、鞋尖、捞子湖慰问困难村民。党委书记熊仕涛、院长魏少峰、党委副书记姜安心、纪委书记马大奎、党办主任李友虎、院办主任徐志成在各村书记,院三万工作组成员王泉、吴文斌、王世跃、方丛彪的陪同下,兵分两路前往新沟、水三、鞋尖、捞子湖四个驻点村对10户困难村民进行慰问。在水三村,熊书记来到位于通汛河边的一户村民家中,与村民促膝谈心,询问家庭情况,了解日常生活,村民李爹爹拉着熊书记的手,感谢学院的关怀。

五、接待驻点村党员、群众来访。工作组自17日驻村以来,共接待捞子湖、鞋尖驻点村党员群众来访40余次。对党员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如村级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问题,土地流转过程中的分配、补偿、用工问题等,工作组在听取意见的同时,及时与所在村村委会进行沟通,反馈信息。 

第二阶段工作

根据省 “三万”工作的整体部署,第二阶段为兴办实事阶段(2014211日至415日)。根据邓南街2014年“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驻点村实际情况,围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农民群众办实事。第二阶段工作顺利完成。

一、制定阶段计划。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确定学院第四轮“三万”工作第二阶段在每个驻点村重点援助开展一项工程,办好一件实事,巩固前三轮活动成果。具体工作如下: 

捞子湖村计划建设休闲娱乐场所,补充文体设施,学院计划配套2万元。鞋尖村加强社区环境建设,计划新增垃圾箱40个,学院计划配套2万元。新沟村计划加强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开挖农田顺伸沟2000米,硬化主排水沟850米,学院计划配套2万元。水三村计划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开挖农田沟渠8000米,学院计划配套2万元。学院还计划投入2万元配合街道做好4个驻点村的网格化建设工作。以上总计划投入资金为10万元。

二、积极协助,开展驻点村网格建设

农村网格化建设是积极探索农村社会管理途径,整合面向农村的各种管理服务资源,建立起党政领导、综治牵头、部门支持、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农村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新模式。同时也是本期三万活动的必修课。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三万工作组为积极协助做好驻点村网格化建设,认真学习网格化建设的相关知识,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种培训。工作过程中,全程参入驻点村基础信息调查,整理、录入,上传等工作。目前四个驻点村已全部完成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信息录入上传工作。

三、深入农户,助力驻点村土地流转工作 

工作组在入户调查,兴办实事的同时,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庭,接待群众来访,察民情、体民意、解民惑、惠民心。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三万工作组驻点捞子湖、鞋尖两个村是邓南街率先进行土地流转工作的试点村,土地流转作为农村改革的新举措,新事物,涉及到广大农户的切身利益,面对流转过程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工作组积极上位,主动配合村委会走村入户,走进田间地头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目前,捞子湖、鞋尖两个村的土地流转工作已顺利完成。

在此期间,工作组还做了大量的接待村民来访工作。对待来访群众,工作组全体队员坚持做到热情接待,认真倾听,耐心解答,及时反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土地分配、流转费用,合同风险,公平佣工等问题,工作组及时反馈给村委会等相关部门,对群众的合理诉求给予热情回应。截止目前,工作组接待村民来访70余人次。 

四、积极参与驻点村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省三万工作的具体要求,工作组积极协助驻点村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介绍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

五、积极配合驻点村做好春耕备耕,解决村民切实问题

春节过后,正是农村春耕备耕的季节,由于驻点村土地流转中出现的租赁公司资金不到位的特殊情况,原来流转出去的土地需要复耕,在村民中形成较大反响。为安抚村民,鼓励复耕,工作组成员与驻点村干部一道,走村入户,宣传国家三农政策,反复做思想工作,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不误农时,顺利复耕,确保了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失。


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工作开展情况

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职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紧紧围绕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全面提升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和水平,学院决定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35日,学院组织各教学单位与教务、学工、后勤等相关职能部门就教育教学提升工程进行了研讨,确定了提升工程的主要目标和实施方式。会后,教务处根据会议精神,认真研究,组织制订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初稿,基本确定了实施提升工程的组织机构、目的、重点解决的问题与责任单位、活动方法与进程安排等具体内容。318日,学院组织提升工程工作办公室相关单位与人员对《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初稿进行了研讨,收集了相关意见与建议。教务处根据研讨会的意见修订并下发了《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2014年实施方案》及《关于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若干意见》。

48,教务处组织教学管理人员赴广东进行了教育教学工作调研。调研对象包括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和广州市旭胜模具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3 所兄弟院校介绍了各自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基本思路、原则意见、总体框架,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做法等;企业专家介绍了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企业的人才需求情况,包括毕业生的职业素质要求、职业技能要求等。本次调研将院校和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我校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416,学院组织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及教职工代表召开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动员大会,教务处负责大会的筹备工作。会上,熊书记以《实施质量提升工程 着力推进事业发展》为题,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魏院长在大会上作了动员报告。肖亚明处长对《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2014年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430,教务处在学院3号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讨论会。院长魏少峰、党委副书记姜安心和副院长卢斌出席本次会议,教务处、学工处、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专业负责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副院长陈长江在会上明确了本次讨论会的总体原则。教务处处长肖亚明对学院“关于制订2014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总体思路和框架进行了说明和解读,各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专业负责人针对讨论稿具体内容展开讨论。魏少峰院长对本次方案讨论稿中体现的“加强对学生素质教育培养”的思路和总体框架予以肯定,并要求各教学单位在会后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及建议,认真完成2014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专业负责人在会上积极发言,为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讨论会明确了我院2014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总体原则和思路,在充分听取讨论建议及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教务处制订下发了《关于制订2014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要求各二级学院根据要求,做好2014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中。

 


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进展情况

为积极推进学院“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完成项目建设目标,教务处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认真规划。

组织相关项目专业负责人参加2014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我院 “船舶工程技术专业资源库”建设内容与重点,为后期全面推进船舶工程技术专业资源库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4月初,教务处组织相关部门一行共6人前往北京与高等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就资源库平台搭建方案进行洽谈,双方对资源库建设有关具体事宜进行了充分沟通和磋商。其中我方就资源库建设要求和有关具体技术细节提出6个方面的要求。通过沟通与协商,双方达成建设方案的初步意向,按照学院资源库建设的要求,教务处组织有关部门共同拟定了资源库建设合同初稿,并提交学院进行审议。

512,教务处、船海学院在武汉组织合作单位对资源库建设工作进行推进,12家联合建设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教务处精心对会议进行了筹备,组织制订了会议通知,大会议程、学习资料、通讯录等会务资料,负责会务接待及会场的布置与服务工作。财务处收取会务费。副院长陈长江代表学院致欢迎词,会议邀请湖北工业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处长黄学松作了题为《在线教育与MOOCs平台建设的体会》的发言。生物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董妍玲作了题为《微课程设计及应用》的发言,船海学院院长陈彬对项目任务书及具体的资源标准作了进一步解析。发言大会组织联合建设单位签订了子项目合作协议书与任务书,对项目建设中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明确了下一步要完成的任务。肖亚明处长作了简单的总结,要求大家抓紧时间,认真规划,既要注意项目完成的时间节点,又要符合资源标准的要求,齐心协力,高标准完成资源库的建设任务。

目前,各联合建设单位正在根据子项目合作协议与任务书的规划进行建设中。

 


2014年招生方案及招生工作的组织与策划

一、就业工作情况

 2014届,学院将有4296名毕业生毕业离校,截止2014425日,总体就业率为93.51%,签约率为82.41%。目前各二级学院正在抓紧回收就业协议书。

二、招生工作情况

(一)2014年单独招生情况

我院2014年单独招生考试有1461名应往届中职生和普通高考生进行报名,参加单独招生考试的考生为1213人。201438日组织考试,录取人数为957人,其中中职生520人,普高生437人。

(二)2014年普通高考招生工作

12014我院招生计划情况

2014年我院初始招生计划4700人,其中,省内计划3295人,省外计划1405人。2014年新增内蒙古、贵州两省招生计划投放,目前我院面向25个省市招生。

2、招生生源形势

   2014年学院面向全国25个省市招生,湖北较2013年减少2.5万人,为40.5万人。

3、招生工作安排

12014年招生工作采取以五个二级学院为宣传主体,实行分片包干招生宣传。

2)加强网络宣传;学院专门组建网络招生宣传团队,加强网络招生宣传。

3)开展武警委培直招士官工作,2014年开展武警直招士官工作,落实招生计划50名,其中,湖北30名、山东10名、江西10名。

4)开办武汉地铁订单班,与武汉地铁集团开办地铁订单班,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作三专业,共计招生200名。

5)增开企业QQ网络招生咨询平台,给考生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开办微信招生服务平台、《新启点》电子杂志,提供学生更便捷的招生信息服务。加强百度贴吧宣传。

6)继续开展自主招生工作,对具备体育特长和艺术特长考生优先录取。

7)精选教师参加湖北省高考巡视工作,与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加强联络,安排17名教师参加湖北省高考巡视工作,赴襄阳地区、鄂州、秭归高考巡视,借此提升学院社会影响力。

8)组织省外招生宣传团队,挑选校内有一定社会资源的15位教师,赴12个省市,进入联系点高中进行招生宣传。

9)新增内蒙古、贵州两省招生计划;增加志愿较好省份--海南省招生计划。

 


20092010年度立项建设的

五个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验收工作

2013年完成实训基地建设验收工作如下: 

一、2011年度中央财政支持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于20135月通过了教育部绩效评价与现场调研检查工作。该项目中央财政支持资金200万元,地方财政支持和学院自筹配套资金200万元,全部资金实施政府采购,用于购置实训教学仪器设备,其中:船舶通信导航实训教学仪器设备(198.355万元)、船舶电气(传感器、PCB制板)检测等实训教学仪器设备(30.47万元)、机电设备维修试验台等教学仪器设备(52.46万元)、8NVD型船舶主机遥控系统改造(25.956万元)、电工电子技术实训教学仪器设备(19.98万元)、计算机及网络实训教学仪器设备(32万元)、计算机机房改造项目(45.95万元)。

二、2012年学院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项目,酒店管理专业、钢结构技术专业建设于201310月通过省教育厅验收,其中:酒店管理专业投入323万元,钢结构技术专业投入430万元。

三、20135月完成了航海技术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投入423万元新建成航海模拟器实训室(318.2312万元)和电子海图实训室(105万元),于20137月顺利通过了国家海事局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附加审核和现场核验的检查。

四、2013年度中央财政支持的船舶工程技术专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中央财政支持资金200万元,地方财政支持和学院自筹配套资金200万元,其中: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仪器设备购置200万元、工业中心数控机床改造74万元、工业中心光谱分析仪购置35万元、计算机等级考试机房建设与船员培训考试机房建设88万元,20143月开始启动项目政府采购实施工作。


校友工作办公室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

一、校友工作规划的制定和宣讲。制定了校友工作总方案,确定了校友工作的使命、愿景、工作目标、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路径、工作思路、工作机制,明确了“情感为根、文化为魂、共赢为本、共生长效”的校友工作思路和建立学校为校友提供终生关怀、校友通过多种渠道支持学校发展长效机制的工作目标。

二、校友工作头脑风暴会的召开。召开了一系列以“软实力之美——打造武汉船院共同的精神家园”为主题的软实力与校友工作头脑风暴会,与学院各级领导、我院1985年复校后的主干班主任及教师、在校生及往届毕业生一起探讨了校友工作方法,对校友工作总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内容进行宣讲。

三、校友工作办公室工作机制的建立。成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爱校联合会,形成了以老师为主导、学生为辅助的校友工作团队,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形成了良好的运行机制。

四、院校校友工作相关调研。联系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警官学院、长江职业技术学院等校友工作成效较显著的院校,了解了各院校校友工作的开展方法,进行了校友工作调研。

五、校友组织的筹建。赴湖北省民政厅了解了校友组织的筹建程序,联系了相关人士,制定了筹建方案。

六、校友工作联络人队伍建设。通过各二级学院,确定了在校和往届校友工作联络人,建立了松散型的校友工作联络人团队。

七、完成往届校友文书档案和影像档案的整理。查阅和整理往届校友信息,完成1985-2013级学生学籍档案和1989-2014届毕业生档案的整理,以及学院自建校以来老照片的整理。

八、往届校友信息的收集。通过各二级学院,收集、整理了学院现有校友联络信息。

九、校友信息分享和交流平台的建设。完成了校友微信平台的建设和校友网站的筹建工作。

十、接待返校校友共计13批,形成了成效较好的校友返校接待程序和机制。

 

 

 


基建主体工程及维修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一、10号学生公寓主体结构工程已于510日结构封顶,目前已进入粉刷和水、电安装阶段。工期按计划进行。

二、4号教学楼维修工程改造初步方案已完成,待与教务处和后勤服务集团完善后可进入工程维修改造招标。

三、已完成6号、7号学生公寓屋面防水工程招投标,目前工程处于施工阶段,预计工程在617日全部完成。

四、已初步完成学生食堂新一轮改造方案,待调研后加以完善。预计在6月中旬后实施招标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