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下半年校情通报
2015-06-23   审核人:

   一、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人事处)

 

1、近期湖北省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鄂办发【201430号文件),对湖北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作了明确论述。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根据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发展社会事业的需要,坚持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方向,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创新管理体制,转换用人机制,整合人才资源,凝聚优秀人才,充分调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事业单位活力,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基本原则。贯彻落实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坚持分类推进,充分体现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特点;坚持责、权、利相结合,维护事业单位和工作人员合法权益。

目标任务。按照中央、省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要求,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为核心,以健全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重点,形成权责清晰、分类科学、机制灵活、监管有力,符合事业单位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人事管理制度,建立政府宏观管理、单位自主用人、个人自主择业、市场决定配置的人事管理体制,实现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到2015年,全面建立聘用制度,完善岗位管理制度,普遍推行公开招聘制度和竞聘上岗制度,建立健全考核奖惩制度和解聘辞聘制度。到2020年,形成健全的管理体制、完善的用人机制和完备的政策法规体系。

2、国务院出台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

条例出台的主要意义。第一,用法律制度规范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第二,干部人事制度实行了分类管理;第三,改变了事业单位用人机制,打破用人终身制,实行聘用制。

条例的基本精神。第一,体现了事业单位特点,实现依法依规管理;第二,确定了基本用人制度,转化用人机制(聘用制);第三,明确主体平等地位,聘用合同是公职人员体现,依法建立人事关系;第四,着眼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建设。

 

   二、关于职称文件修改事项(人事处)

 

2013年湖北省人社厅针对高职院校特点,委托省教育厅对高职教师职称评审条例作了适当修改。当时人事处将修改内容进行了归纳,作为2013年贯彻学习职称评审条例主要内容进行了广泛宣传,具体内容大家可以进入校园网人力资源页面职称工作进行查阅。

按照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湖北省高等学校、义务教育学校、中等职业院校等教育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三个指导意见的通知》(鄂人社发【200914号文件)规定,四类高校(高职高专院校)专技高级比例控制为专技岗位的28%。学校目前实际专业技术人数为396人,其中副高以上人数为174人,是专技人数总比例的43.9%。目前省人社厅审批我校专业职数比在全省高职院校中是最高比例学校之一。

 

   三、关于民生改善情况(人事处)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要求,依据《湖北省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指导意见》(鄂政办发【2011126号)、《湖北省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有关问题的宣传提纲》(鄂人社发【201219号)、《关于省直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有关问题暂行意见的通知》(鄂人社发【201226号)以及《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调整省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工资有关问题的通知》(鄂人社发【20143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对《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武船院发【201231号)进行了修订。

相比《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武船院发【201231号)文件,此次教职工增资情况如下:

1)在职人员

基础绩效人均增资368/

奖励绩效人均增资608/

改革性补贴人均增资548/

其中:房贴人均增资143/ 

交通补贴人均增资199/ 

物业补贴人均增资206/ 

值(加)班补贴人均增加63/

工作餐补贴人均增加88/

通过修订方案体现了向教学(生产)一线倾斜,教学一线人员比其他岗位同职人员增幅高10%,生产一线工人比其他岗位同等级工人增幅高15%

2)离退休人员

离退休补贴人均增资427/

改革性补贴人均增资249/

 

   四、今年招收“士官班”、“地铁订单班”等新的招生形式及管理情况

(学工处)

 

1、直招士官

学院2014年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计划为50人,实际录取50,报到49,总体报到率为98%。其中,湖北省计划30人,实际录取30人,报到30,报到率为100%;山东省计划10人,实际录取10人,报到10,报到率为100%。江西省计划10人,实际录取10人,报到9,报到率为90%

2014930,招生就业指导处与湖北省武警总队积极沟通及接洽,完成了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学生武警部队服装和生活起居用品的统一配发工作,使培养对象在校内学习期间感受到部队的气息,让其多一份军人的荣耀和责任,促进了学校教学与部队管理的对接。

直招士官生的教育管理,学生工作处及直招士官班所在的电气学院就直招士官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提出了总的工作思路:以我院现有学生管理机制与文化为基础,以“思想过硬,专业精通,体魄强健,纪律严明”为教育目标,突出习惯养成、纪律意识与体能训练,探索准军事化管理的直招士官生教育管理模式。目前已经开展的工作包括,选配了有军旅背景的教师担任班主任,起草了相关工作制度,举行了授装暨宣誓仪式,制定了军政训练计划并予实施。近期将研究军政训练学分认定办法等政策,计划在半年内初步建立起较完备的、符合直招士官生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教育管理工作系列规范。

2、地铁订单班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与武汉地铁集团开展合作,2014年组建地铁订单班并面向湖北省内普高理科男生计划招生200人。地铁订单面三个专业(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实际录取316,报到290,总体报到率为91.77%

2014925,我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四楼举行武汉地铁集团订单班2014届学生的面试工作。经过前期集中报名,通过计算机进行仔细筛选后,共有209名学生脱颖而出,顺利进入面试环节。20141015,共有181学生顺利通过武汉地铁集团的体检,将于本学期结束编入地铁订单班进行学习。

直招士官的教学、地铁班的教育教学按学院正常教学常规进行管理。

 

   五、学院教师考核、实训教学课时的认定等政策的制定修订情况

(教务处)

 

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目前应用的文件是《教学工作质量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武船院【201235 号),主要从全员考核、全过程考核、全方位考核等方面优化了考核体系,根据不同类别人员的特点,分别制定了不同的考核形式和评价指标。为了指导各教学单位做好教师教学质量内部考核,20135月,教务处下发了《关于二级教学单位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办法制订的原则指导意见》,主要是对各部门教师教学质量的考核内容、考核项目和学生打分所占比例作了统一的规定。

教师其它考核文件有:《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聘用管理办法(试行)》(武船院【200432号)、《武汉船院专业技术职务高职低聘、低职高聘人员聘期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武船院【200812号)。

实训教学课时的认定等政策是国有资产管理处20123月下发的《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室仪器设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

 

   六、今年取得的教科研成果(科研处)

 

1、教育教学成果奖两项

我院申报的“以船为伴、与船同行、兴船强校——行业性高职院校协同育人模式的实践与成效”等2个项目获得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成为高职院校国家队的新丁,自此学院实现国家级精品专业、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示范校、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校园文化建设、国家级技能大赛等8个国家级项目“大满贯”。

2014年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共有申报项目1213项,获奖450项,淘汰率为63%。湖北省普通职业院校获奖项目7项,我院获奖数占全省总数的28.57%

“以船为伴、与船同行、兴船强校——行业性高职院校协同育人模式的实践与成效”项目由熊仕涛同志主持,相关成果分别在国家示范校建设成果展示会、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会议、《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报告》、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发布。

“基于高考改革的‘技能高考’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由卢斌同志主持,是湖北省“职业教育公益性”改革项目,其实践成果由中央电视台、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先后报道并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

2、参加省级以上技能竞赛获奖情况

为了做好“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教务处认真研究赛项有关要求,组织二级学院领导参加相关会议,进行各项赛事的组织准备。321号,教务处组织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及骨干老师共5人,参加了湖北省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研讨会;329日,教务处组织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骨干教师以及软实力研究院人员共12人,参加了湖北省“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启动会暨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研讨会”;在410号的教学例会上,教务处详细讲解了各大赛事,明确有关申报注意事项、赛事流程及具体要求,确定了各项大赛参加科目及负责单位,5月底教务处组织召开了信息化和微课竞赛工作推进会,对参加信息化教学大赛、微课比赛的选手进行了竞赛工作的检查与指导,建立了信息化竞赛QQ群,将有关资料和信息及时在群上发布,促进学院信息化竞赛及教学的提升,6月份,教务处组织机械学院、经管学院分别赴山东、天津参加了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中餐主题宴会设计”、“数控机床装调、维修与升级改造”大赛,7月底教务处组织选手参加湖北省信息化大赛,暑假期间及时关注、上传微课作品,使今年技能大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分别是:

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数控机床装调、维修与升级改造”大赛,机械学院周兰、朱金鑫老师指导学生参赛荣获一等奖;

2014年湖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李汉玲老师获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谭明霞老师获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三等奖,高志刚老师获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三等奖,汪晓云老师获高职组网络课程赛三等奖。

2014年湖北省微课大赛,祁春野老师《摄影中的快门与光圈》、宫玉斌老师《气缸密封性能检测之气缸压缩压力检测》获一等奖;蒋玲玲老师《让数据一目了然——Excel图表制作》、姜玲玲老师《领导的作用》、肖莉老师《看电影学西餐礼仪》获二等奖。

32014年学院三门专业课程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项目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教务处制订了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推进计划,深入推进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船舶气体保护焊工艺与实作、船用车削类零件的数控编程与加工、船舶电站三门课程已完成全部教学录像的录制工作及基础资源和拓展资源的建设工作,顺利通过了省厅审核,

根据《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项目名单及有关事项的通知》(教高司函【2013132 号),这三门课程已成功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课程,正以“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形式在爱课程网向社会免费开放。

4、科研项目成果

2013年完成项目结题54 项。其中省级 27 项,院级 25 项,横向2项;立项项目 64项。其中省级 41 项(含横向科研项目3 项),院级 23 项;论文218 篇。其中检索类4篇,中文核心 18 篇;教材 25 部。其中公开出版 9 部,院内 16部,5部教材获“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选题立项教材。

2014年纵向项目26项,外拨经费10.9万元;横向项目8项,外拨经费46.5万元。

5、专业建设

1)完成省级品牌专业与特色专业的申报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与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的通知》精神,假期中,教务处认真研究通知精神,及时召集各教学单位负责人,讨论研究确定今年申报的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组织相关教学单位根据通知要求,假期加班开展申报书的填写和申报材料准备等工作。

914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了省级品牌专业与特色专业论证会,两个专业负责部门对我院数控技术品牌专业和会计特色专业建设申报方案进行了汇报。各位专家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高等职业教育省级品牌专业与特色专业建设的通知》(鄂教职成【20148号)文件精神,对我院品牌专业与特色专业建设方案在人才培养及品牌特色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并进行论证。教务处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明确了下一步申报方案修改意见,要求申报专业负责部门在此次论证的基础上按照最终确定的修改意见完善建设方案,会议同时确定了未来5年拟申报的十个品牌及特色专业。

目前教务处已按教育厅要求上报了纸质和电子稿申报材料,完成了2014年度数控技术品牌专业及会计特色专业的申报工作。

2)完成湖北船舶职教品牌中期验收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3年省本级高等职业教育教学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完成《2013年湖北职教品牌项目中期绩效报告》,完成《2013年湖北职教品牌项目中期绩效ppt汇报材料》,并按省厅要求准点上报,其材料获得省厅肯定与表扬。

3)完成了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

为做好2014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推进素质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48日至411日,教务处组织赴广东进行教育教学工作调研。调研主要针对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基本思路、原则意见、总体框架等,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做法,以及所涉及的教育教学管理机制、网络课程和微课建设、现代制造类专业转型、校企合作创新等领域。根据调研情况,认真研究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格式要求、编制规范,制订了2014年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原则意见和普高、中职人才培养方案格式讨论稿,重构了新人才培养方案体系框架,建立素质教育学分与教学学分置换机制、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体系。

430下午,教务处在学院3号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研讨会。教务处在充分听取讨论建议及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修订并印发了2014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原则意见,参加了各二级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研讨会。目前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已完成,正在实施中。

6、行指委工作

1)完成专业调研工作,修订“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类”二级专业目录

按照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工作要求,组织完成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充分发挥船舶行业组织作用”以及“船舶行业职业标准与教学标准衔接问题分析”两个调研报告进行专业调研及研究论证,向教育部提交了“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类”专业目录修订方案。此次提交的方案涵盖了“船体建造”、“船舶机械制造”、”船舶电气电子设备制造”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4大领域9个专业,分别为:船舶工程技术 (保留)、船舶舾装工程技术 (原专业名“船舶舾装”)、船舶涂装工程技术(原专业为船舶工程技术(涂装))、游艇设计与制造 (原游艇设计与制造与游艇维修技术两个专业合并)、船舶动力工程技术 (新增)、船舶机械工程技术 (原专业为船机制造与维修)、船舶电气工程技术 (保留)、船舶通信导航技术 (新增)、海洋工程技术(保留),其中“船舶动力工程技术”是我院提出的新增专业。船舶行指委牵头组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类”专业修订工作,充分体现了我院作为船舶行指委秘书处单位的话语权。

2)完成了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意见征集工作

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完成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意见征集工作,并向教育部提交了报告。

3)组织申报2015年船舶类国赛项目

按照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委会办公室工作要求,组织申报轮机工程技术、船舶工程技术两个专业2015年船舶类国赛项目,经教育部专家评审通过,确定我院主持的项目《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入围,目前进入答辩环节。

7、教育厅委托项目

1)完成湖北省职业教育两个专题调研报告

为全面了解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加快构建湖北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政策建议,为筹备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提供决策参考,教育厅就“湖北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等12个问题组建调研工作专班,下设六个小组,其中以我院党委书记熊仕涛为组长的第二小组负责“湖北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湖北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情况”等2个专题项目的调研工作,在熊仕涛组长的直接领导下,学院教务处、科研处、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东西湖职业学校、华中师范大学等成员单位制订了详细的专题调研方案,对襄阳和武汉进行现场调研,通过面上调研与点上调研相结合,实地调研与重点案例相结合,取得第一手资料, 830圆满完成两个专题报告,即《湖北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调研报告》、《湖北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情况调研报告》。

2)完成《湖北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起草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筹备开好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委托熊仕涛教授担任“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起草专家组,省教育厅4次听取专家组汇报,1029提交省教育厅, 1110省教育厅专题会议讨论通过,提交省政府办公厅,按时保质保量圆满完成省教育厅交办的工作任务。

3)完成《湖北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报告(2006-2014)》

根据省教育厅统一安排,受教育厅职教研究中心委托,以《湖北省职业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3)》为基础,完成2014年我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大会基本材料《湖北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报告(2006-2014)》的框架文本设计、主要内容安排、背景材料收集等工作,后期参与文本起草和讨论修改工作,为大会全体材料的起草和舆论宣传提供了基础材料。

 

七、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改善情况(后勤基建管理处)

 

为落实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后勤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师生员工工作生活环境。后勤基建管理处依据2014年学院综合预算方案和2014年基建维修计划对以下项目组织并实施:

为缓解学生住宿紧张的局面和改善学生居住条件,攻坚克难,在9月份开学前完成了10号学生公寓建设任务。新建公寓占地面积768.02平方米,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层数为7层。建筑总高度22.80,项目投资1025万元。在建设的同时使开水、热水、网络进宿舍,更好地就近为学生服务,配套功能合理的家俱,保障入住学生836人的使用。

为配合学院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投入维修改造资金85万元对4号教学楼进行了维修改造,扩展了教室空间,提高使用效率,修缮装饰公共空间,完善内部服务功能,装饰修补净化外立面,制作宣传铁字彰显校园文化建设。

以改善学生居住条件,完善服务功能为本。投入维修改造资金28.80万元对67号学生公寓2740平方米屋面防水进行维修,增设了屋面防水混凝土,完成了屋面给水管道新材料保温处理,增设屋顶晒衣架。投入维修改造资金94.04万对3号、8号学生公寓进行维修改造,更换寝室钢制门,维修屋面防水工程。创造条件引入社会资源,实施了学生公寓开水、热水工程,为营造整洁、文明的寝室氛围打好了基础。

进一步整治校园环境,投资19.3万元完成了西月湖东边1100平方米沿湖景观工程。使用10号学生公寓配套建设资金4.70万元完成了1740平方米绿化。清理3号学生公寓南边卫生死角,修建了360平方米PC砖铺贴的小广场。通过组织实施校园绿化工程不断净化、美化了校园。

为了适应学院发展的需要,满足广大师生员工进餐的需要,后勤基建管理处和后勤服务集团主持了学生食堂的设计与改造,引进社会资源完成了2500平方米钢结构综合食堂的建设,维修改造1100平方米大食堂,提升了服务功能,达到多种业态共生的就餐服务窗口。通过改造消除食堂运行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改善了就餐环境,增加了就餐面积,满足了广大师生员工不同层次的进餐需求。

 

   八、关于铁桥社区房屋征收工作进展情况(后勤集团)

 

201311月政府再次启动铁桥社区房屋征收工作后,学院一直积极主动配合政府推进房屋征收工作。(如:铁桥社区房屋征收工作学院协调小组积极配合政府再次进行入户调查;征收工作一旦全面启动,学院同意提供房屋作为政府征收办公用房,以及后勤集团腾出办公室作为学院征收工作协调小组专用办公室;国资处并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

学院配合政府房屋征收的各项工作已经基本准备就绪。(主要是指:个人房屋权属认定、国有资产清查等方面) 

目前政府、跟踪开发企业正在走严格的征收程序,规划手续的审批,同时再次对成本核算等方面正在进行研究、沟通过程中。

九、先模事迹(宣传部)

下半年,宣传部组织实施了“群星闪耀”项目。主要完成三部分内容:

配合学院工会,以宣传橱窗、专题广播、校报专栏等形式对“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及班主任”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宣传。

策划并完成了对我院优秀毕业生张宝同学的专题宣传工作。74日习近平主席点赞了我院优秀毕业生张宝跨国捐献骨髓的感人事迹。宣传部及时策划并组织了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专题宣传,发布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各类视频、音频和文字新闻稿近20篇。及时向省教育厅报送了关于张宝同学的先进事迹材料,湖北省教育厅专门出了一期内部简报,湖北省主要领导都做了重要批示。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张宝同学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熊仕涛书记多次给予了具体工作指导,魏少峰院长代表学院参加了省红十字会张宝事迹座谈会,并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邀请张宝同学回母校参加专题座谈会,并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来自荆楚网的统计信息,张宝同学的先进事迹被全国近6000家网络新闻媒体所报道。组织开展了支持张宝同学参与“中国好人榜”评选投票活动,8月,张宝进入了“中国好人榜”

借助湖北“职教之星”评选活动,向组织单位报送了我院张宝、许勇和李占鹏等三名优秀毕业生先进典型材料,并以积极投票的方式组织全院师生学习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目前,我院三名优秀毕业生在湖北“职教之星”网评中进行了前30名。

 

   十、学院今年招生情况与同类学校比所处地位(招生就业指导处)

 

学院2014年招生初始计划为4700人,实际录取5697,报到5247,总体报到率为92.10%。学院2014年招生情况好于近几年,湖北省普招第一志愿数超学院总计划约1000余人,普通理科类投档线高于批次线54分,文史类投档线高于批次线38分。学院近三年录取分数一直都稳居高职院校前三位。

招生专业逐步实现文理兼收。学生专业选择面逐步扩大,学院多渠道的招生宣传工作效果初步显现,网络咨询和电话咨询量大,考生志愿填报更趋于理性。

地铁订单班和直招士官成为学院招生新亮点。在今年的招生过程中,地铁订单班和直招士官招生有效拉动学院整体招生宣传,考生报考踊跃。江西和山东两省拉动效应明显。

2015年学院将根据高考改革趋势采取以下招生策略:

1.建立高效的电话和网络咨询平台,开通其他网络招生咨询平台,提高招生宣传有效性。

2.继续拓宽直招士官的专业覆盖及地域覆盖,拉动外省招生宣传工作。

3.拓宽文理招生专业覆盖面,逐步拓宽生源渠道,加强考生专业志愿填报引导。

   十一、今年的就业情况(招生就业指导处)

2014届学院毕业生4582人,截止201496省毕办审核完毕时,学院2014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3.63%,协议就业率为91.07%

2015届学院毕业生预计4582人,截止20141130,学院共为2015届毕业生引进招聘单位403家,其中船舶类企业108家,机械电子类企业128家,经管服务类企业167家。

船舶行业复苏明显,船企需求量较前两年增长较大;通用类、财经类专业也维持了较好的就业需求,市场需求量大。

2015届毕业生,择业更趋于理性,毕业生中独生子女比重越来越大,家庭条件相对优越,通过家庭就业和准备自主创业的学生较往年增加较多。

毕业生就业观念发生变化,部分毕业生对就业专业是否对口要求降低,择业更偏重于个人喜好现在的工作,显现毕业生不对口就业率增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