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校情通报
2018-08-17   审核人:

                     

 

 

 

 

 

(2017.06)

 

 

 

 

 

 

 

 

武汉船院校务公开办公室

 

201706

 


    

 

一、绩效工资改革有关信息..............................1

二、社保、医保等进展情况..............................1

三、巡视整改情况......................................2

四、学校“十三五”期间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

五、目前社区房屋拆迁进展情况..........................4

六、职工队伍建设有关情况..............................5

七、学院目前专套本(自考本科)情况....................6

八、毕业生就业及春季学期校园招聘组织情况..............6

九、学院2017年招生有关情况...........................6

十、职工春游、秋游及先进教职工疗养工作情况............8

十一、学院实施小班教学有关情况........................8

 



一、绩效工资改革有关信息                      (人事处)

为贯彻国家关于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及《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教政法[2017]7号)精神,推进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根据《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财政厅关于调整省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通知》(鄂人社发[2015]63号、鄂人社发[2016]49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人事处对学院绩效工资总量及项目结构进行了分析,对拟调整设想方案进行了测算,拟定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2017年修订)》,目前正在执行职代会程序,已征求完教职工意见,待教代会组长会审议通过后将积极与省人社厅沟通汇报,争取政策支持。

 

二、社保、医保等进展情况                (人事处 卫生所)

(一)社保进展情况:

1.2016年12月底,为了做好我单位的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学院成立了“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养老保险参保信息采集的工作通知”,布置启动了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相关工作;

2.2017年3月,完成了单位职工社保卡发放银行招标工作;完成了养老保险参保单位预登记申报,获得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信息系统管理权限;

3.在对所有在职及退休人员信息收集的基础上,对人员基本信息、待遇信息等进行统一整理和信息核对、筛选;

4.2017年4、5月份开展个人档案查阅,核实关键信息,共查阅档案1036人次,其中在职人员档案267人次,退休人员档案769人次;

5.6月7日对参保人员基础数据信息录入工作召开了专题培训会,布置启动了信息录入工作。

(二)医保问题:暂无相关政策

 

三、巡视整改情况                            (党办组织部)

学院党委根据《省委第二巡视组关于对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制定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认真部署,强化措施,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工作。6月13、14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我院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回访督察。学院召开了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全体参会人员对学院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中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已在校内通报。

 

四、学校“十三五”期间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质管处 基建处)

“十三五”期间学院将充分整合与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集约利用土地进一步优化校园功能分区,完成核心教学区的空间拓展。全面提升后勤保障硬件条件和校园环境建设,力争通过教学楼、实训中心建设满足学院事业发展需要。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和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利用数字化校园建设有效的能耗管理平台,打造“绿色生态校园塑造文脉与环境共生的校园空间,为学院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开展高水平技能应用本科试点和广大师生员工舒适的学习生活提供有利保障。

学院“十三五”期间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项目有:

1.建设一栋12层学生综合服务中心,总面积22886.82平方米。用于学生就餐、住宿、组织大学生活动及创业的综合场所,项目计划2018年实施。

 2.建设一栋3层,总面积2952平方米校企共享实训楼工程,用于校企共享学生理论教学和学生实训场所,项目计划2018年实施。

 3.建设一栋船海工程技术共享实训综合大楼,总面积1300平方米,以“教、学、做、研、服”一体化为建设理念,建设船海工程7大实训中心,依托实训中心建设海丝馆、云海资源馆和大师工作室,服务于人才培养和科普教育。项目计划2019年实施。

 4.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改善工程:新建学生公寓一栋,总面积8500平方米。安装热、开水及空调设施,最大限度提供学生优质居住条件,项目计划2019年实施。

 5.新建5层综合实训楼一栋,总面积12000平方米,用于学生综合实训教学。

 6.新建体育馆一座,总面积7000平方米,用于学生体育教学和体育艺术综合服务,服务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

 7.校园生产性实训园区建设,积极推进中德实训基地、汽车实训中心、焊接工程实训中心和技能高考实训基地建设,打造2-3个教学改革力度大、装备水平高,高水准现代化基地。把质量提升和引领服务作为核心任务,坚持与国家战略和湖北省区域发展同向同行,促进学院可持续发展。

“十三五”期间学院维修改造教学实训用房面积6500平方米,将教学用房和实训用房充分整合优化。将进一步加大绿色校园建设,注重人文校园建设和绿色景观建设相结合,不断提高环境建设质量。进一步深入开展以节电、节水、节材为主要内容节约型校园推进工作,加强空调、照明、电梯、用电设备节电和日常绿化,循环节水工作,节约纸张、材料等办公耗材,积极推广使用高效节能灯具,继续完善水电智能管理。通过技术进步来降低能耗,不断提高能源利用率。

通过“十三五”校园建设学院房屋面积新建和改造净增72838.8平方米可基本满足教学、实训和学生生活用房要求。

五、目前社区房屋拆迁进展情况     (后勤集团  后勤基建管理处)

1.工作进度

政府方面:自20164月政府下达征收决定,截止到5月底(代办公司提供数据)已签约产调居户约590户;签约货币居户约50户;两类签约居户手续已完善的有300户。

学院方面:按照省教育厅等上级相关部门要求,学院国有资产申报、评估工作正在依法依规进行中,预计6月份完成。

2.对接房源

船院社区征收是政府主导行为,房源由政府统筹调拨,学院从政府委托的代办公司获取的房源信息如下:

第一批房源:钰龙湾、观澜国际、保和汉水湾、纽宾凯、翡翠滨江、龙阳一号、春天里等7处共425套。

第二批房源:汉江苑、知音嘉苑、玫瑰里、黄金花园、御水华城等5处共267套。

第三批房源:保和墨水湾,具体数量暂不确定。以上合计约700余套。

3.国有资产处置相关情况

2017227日,学院召开了院长办公会议,会议审议了学院家属区国有资产处置议题,会议决定如下:为了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征收工作,同意由国资处代表学院房屋征收领导小组提出的拟对学院家属区国有资产实施处置的建议;会议决定按照相关规定程序,向省教育厅请示学院拟对家属区国有资产实施处置的建议方案;会议要求学院征收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各级政府部门关于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及处置的政策法规和规定的工作程序执行,认真、细致、严谨、准确的做好学院家属区国有资产处置工作,该项工作已经报省教育厅等上级相关部门,待批复后学院再依法依规予以实施。 

4.关于职工货币化补偿问题

待学院社区征收工作完成,国有资产处置资金上缴国库后,学院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争取启动职工住房货币化工作。

5.政府征收土地能否用于解决学院办学面积过小问题

政府对船院社区进行征收与解决学院办学面积没有关联。

   

六、职工队伍建设有关情况                       (人事处)

1.根据学院党委《关于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及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学校专业建设发展,每年计划引进与专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任教师20名左右,根据巡视整改要求,最近几年将逐步加大教师招聘力度;专任教师应具备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或有实践工作经历且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目前,教师招聘主要采取专项公开招聘、统一公开招聘两种形式,以专项公开招聘为主;专任教师招聘专业、需求计划、基本条件等主要由各专业所在教学基层单位提出,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学院院长办公会讨论后上报省人社厅批复。

2.2017年招聘计划等情况。经学院院长办公会研究并报省人社厅批复同意,2017年招聘计划共计29个(其中教师岗位19人、辅导员岗位3人、其他岗位7人),29个招聘计划中专项公开招聘17人、统一公开招聘12人。截至目前,已完成对131名专项公开招聘人员简历的筛选和初步审核;完成了对355名公开招聘人员的网上审核工作。

3.学院职工队伍现状。截止5月31日,我院现有离退休人员805人(其中离休5人);在职人员661人。根据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将通过加大教师招聘力度、聘请兼职教师等方式,逐步改善教师结构,缓解教师数量的不足。

 

七、学院目前专套本(自考本科)情况             (继教院)

截止目前,全校在校生(14、15、16级)注册攻读自考专套本学生人数为1397人,占在校生人数比例10%。

学生在校外报名攻读自考专套本人数不多,占专套本(自考本科)比例不大。

 

八、毕业生就业及春季学期校园招聘组织情况       (招就处)

2017届毕业生5005人,报省毕办就业率96.12%,协议就业率94.15%。

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受经济环境影响,船舶类行业复苏缓慢,船舶企业用人需求略有上升,制造业、信息技术与服务管理行业需求人数较多,毕业生就业“不稳定”情况较为突出,后期就业核查和就业工作压力仍然较大。

春季学院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21场,大型双选会2场,引进到校企业35家,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就业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180余条就业信息。

 

九、学院2017年招生有关情况                    (招就处)                         

2017年,湖北省高考报名总人数为36.2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0.1万人;其中,中职类考生增加了1.6万人,但普通高考考生数持续降低,比2016年减少了1.5万人。学院对外公布招生总计划5480人,录取阶段可执行招生总计划为5934人,总体比2016年的5700人高出234人。学院面向全国24个省市招生,其中湖北省4774人,外省市1160人;目前尚有部分外省市正在确认招生计划,部分省市削减了我院招生计划,辽宁省削减为0,山东省仅仅同意我院投放直招士官计划,甘肃省取消了我院中职生招生计划,外省市招生形势严峻。无法完成的外省市招生计划,将在录取阶段转入湖北省使用,进一步增加湖北省招生压力。湖北省招生计划4774人,含普通高考考生2819人,技能高考600人,单独招生901人,中高职3+2考生454人;其中单独招生、中高职3+2已完成预录取工作。学院招生专业44个,比2016年增加了6个,分别是工业机器人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子商务技术、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

2017年湖北省招生政策总体上与2016年保持一致,继续实行分段填报、平行志愿制度;但是增加了部分批次志愿数量,除提前批高职高专文理类设6个平行院校志愿外,其他高职类的平行志愿均设9个平行院校志愿,高职高专招生竞争更趋激烈。艺术类、直招士官、专本连读、技能高考等考生在6月25—28日填报我院,普通高职高专文理类考生在8月8日—11日填报我院。2017年,学院还投放了精准扶贫专项招生计划240人,涵盖学院41个招生专业。

2016年相比,学院定向培养士官招生专业新增了船舶电子电气技术,招生专业数由2个增加为3个,招生计划由210人增加为280人。

2017年,学院积极拓展优质企业订单班,新增了山西江淮重工等优质企业订单班;武汉地铁订单班新增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订单专业由3个增加为4个。

2017年,学院技能高考招生计划600人,比2016年增加了200人,专业类型为机械、电子、计算机、建筑、旅游、会计等六大类。单独招生方面,2017年仅仅面向湖北省中职生招生,学院已预录取901人,专业涵盖光电制造与应用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汽车服务与营销、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市场营销等。

 

十、 职工春游、秋游及先进教职工疗养工作情况

(工会办)

职工春游、秋游作为基层工会的一项集体活动已有政策依据。按规定,此项活动的费用为会员会费。当会费不足时,可以用工会经费予以适当弥补。活动开展的时间为休息时间、地点为本市、当天往返等。下半年,工会将对此项活动的职工意向调研。若职工意向高,明年将开展此项活动。

省级以上(含省级)先进教职工疗养工作一直在进行,但我院符合条件的职工较少,影响面较小。省级以下的先进职工疗养工作因没有政策依据,学院暂停了此项活动。

 

十一、学院实施小班教学有关情况                  (教务处)

目前学院已实施小班教学的班级共有23个,包括部分专业小班教学(如船舶电子电气技术专业长期为一个班),普通高考生、中职单招生、技能高考生独立编班,现代学徒制、中德学院等两个教学改革项目,“3+2”专科高职与普通高校联合培养,士官生、地铁订单班等5个大类,11个小类。

2017年下半年,学院还准备实施英才培养工程,在10个专业中共实施10个小班教学。

目前学院全面实行小班教学在教师、教室、实验室等方面还存在资源紧缺问题,且难以解决。全面小班教学还难以实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