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江同志作三届五次教代会代表建议落实情况报告
2015-09-02   审核人:

武汉船院三届五次教代会代表建议落实情况报告

陈长江

 

各位代表:

我受本次教代会筹备工作小组委托,向大会报告三届五次教代会代表建议落实情况。 

20142月,由三届五次教代会主席团归纳、整理出的十条代表建议,受到学院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42日,学院党委会对工会办公室归纳整理汇编的《武汉船院三届五次“两代会”代表建议落实计划》进行专门审议,同意实施工会办汇编的《建议落实计划》,并成立了以纪委书记马大奎为组长、工会副主席刘继清为副组长的监督检查小组,对各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410月监督检查小组对落实计划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组织部分教代会代表对完成情况进行评价,整体评价较好。

现将具体落实完成情况向代表们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增强服务学生成长多元化需求的能力

学院在2014年建立了教学周志记载制度,修订了《考试工作管理办法》、《监考员职责》等制度,加强了教学常规管理,开设了12门示范课程,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提高了教师教学能力。加强了考试环节管理,促进了学风好转。

通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学风改善。2014年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获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湖北省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组织参加“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三等奖2项。

学院还组织开展了“学风大讨论”主题教育活动。学生通过参加学习讨论会、制定作息计划、编制作息时间表、开展学习经验交流等形式内容丰富的活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学习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学院制定了《素质教育学分制实施办法》,将学生在校各方面表现全面纳入学分管理,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了学生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的有机结合。严格日常管理、整顿不良习惯、强化学生养成教育等,对改善学风起到了促进作用。

针对生源结构的多元变化,学院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方案。2014年,共制定完成56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其中包括普高生41个,中职生10个,校企合作5个。如通过校企合作培养的方式,与武汉金石兴机器人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共建数控技术专业(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应用技术方向),以适应学生的多元化需求。 

二、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启动开发具有校本特质的文化产品

学院重新修订了《校园文化手册》,制作了新的学院宣传画册。更新了舰船博物馆部分文字内容。启动开发文化产品,制作了学院文化宣传年册。为搞好招生工作,在校园网开展了专业文化专题系列报道。在学院主建筑外墙展示学院核心文化内容。完成了学院文化宣传片系列展播。结合迎新和新生入学教育,开办学院文化宣传专栏和专题广播。制订并实施了文化育人方案,初步形成了寝室、实训室、教室全方位的校园育人环境,进一步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

三、进一步加大科研支持力度,制定鼓励教师参与科研和社会服务的政策和机制

2014年,学院投入科研项目专项经费30万元,用于鼓励、支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科研机构、科研团队开展项目研究,资助省级及以上项目每项3000元,院级项目每项10003000元。为鼓励教师参与教科研项目研究和社会服务,出台了《专兼职教师科研工作量与教学工作量转化实施办法》和《基层单位创收收入资助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并将横向立项项目纳入学院年度工作成果表彰项目,为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与政策支持。

四、加强学生创业基地和就业市场建设

2014年学院以大学生活动中心为主体,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完成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器项目计划。引进社会资源整修了活动中心地下层,大学生健身中心等大学生创业项目已获准注册,电子商务等项目已列入启动计划。起草了《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意见》,对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做了整体规划,待进一步完善后适时实施。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工作。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更新了就业管理信息系统。推进了“湖北省船舶与航海类就业市场”建设工作,为湖北船舶与航海类专业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服务,进一步推动了就业工作。2014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3.63%,协议就业率为91.07%,学院再次被评为“湖北省毕业生就业统计规范管理单位”。

五、进一步推进校园信息化管理,构建新媒体全覆盖信息服务体系

学院大力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统筹规划、优化改善各类应用系统,有机融合微信、微博、移动终端等新媒体应用,全面提升学院的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依托船舶资源库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学院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成功申报省教育厅信息化试点项目《基于智慧校园的船舶类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

积极推进信息化管理工作,全面启用车禁系统和会议签到系统,成功完成老生网上收费系统并投入使用。积极优化网站建设体系,从顶层设计出发,重新规划学院网站,引进站群建设思想,全面升级学院网站。目前,正在与运营商共同研制开发学院手机版“智慧校园”平台,实现学院新闻、学生成绩、图书借阅、在校消费等信息的查询,方便学生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学院网站升级工作预计在20153月完成。 

六、结合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全方位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2014年学院组织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制定了《关于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若干意见》、《2014年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目标和任务。系统设计了教育教学整体框架,形成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模板,编制了201456个人才培养方案,并在2014级新生中全面实施。制定了《学生素质教育学分制实施办法》,实施了素质教育学分,建立了素质教育学分与教学学分互换机制,全面落实了素质教育学分制实施方案。

七、加大招生人力物力投入,确保生源数量和质量。

2014年学院加大了对招生工作的人力物力投入。建立了院级巡回咨询团队、网络宣传团队及高考巡视工作团队,增加了各项招生经费20余万元。加强了招生工作场地建设,在网络宣传期间调用10余台计算机保障网络宣传和咨询通畅;积极协调招生宣传用车,保障招生咨询期间车辆使用。不断推进和完善招生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招生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4年新生报到人数超过5000人,达5247人,创历年新高,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

八、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学院进一步完善了教师到工业中心、实验(实训)室和企业锻炼制度,安排2014年新引进教师到实验(实训)室锻炼,平均每个专业安排了1名教师下企业锻炼,提高教师的实践和动手能力。利用国培平台组织校内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和近三年引进的教师)参加国培项目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服务能力。利用省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平台加快培养职业教育培训师,不断加大对中职教师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学院教师的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将师资培训基地建成省级示范性培训基地。

九、进一步加强后勤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环境

2014年,学院对校园环境再次进行了大力改造,拓宽了校园道路,修建了临湖长廊,维修了4号教学楼墙面,美化了校园环境。改造扩建了2500平方米的综合食堂,改善了师生员工的就餐环境。新建了1栋学生宿舍楼,维修改造了3号学生宿舍楼,完成了6号、7号学生公寓楼面防水工程,学生的住宿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完成了生产性缸套车间、活塞车间及厂区给排水系统维修改造项目,生产环境得到了改善,生产能力得到了增强。

十、继续关注教职员工的民生问题,增强学院凝聚力和战斗力

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结合学院实际,修订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制定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各单位(部门)工作人员考核奖励绩效考核及发放办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教育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的补充规定》,进一步推进了学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积极研究国家、湖北省及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的有关事业单位人事分配文件、政策,克服办学经费紧张等困难,积极筹措资金改善教职员工的待遇,提高在职职工绩效工资和离退休职工生活补贴,改善了教职员工的生活。

为了推进铁桥社区危房改造工作,学院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召开了危房改造动员会,完成了入户调查,发放并回收了房屋征收方案征求意见表。今后,学院将继续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推进社区危房改造工作。

各位代表,三届五次教代会代表建议落实情况报告完毕。 

谢谢大家! 

    

               2015年2月2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