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工会副主席许艳郁同志的祝辞
2015-09-04   审核人:

 

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两代会上的致辞

2015227日)

许艳郁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暨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了,这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体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喜事。而且因为正逢羊年春节,使得本次大会更是带上了特别浓厚的节日气氛。在此,我谨代表省教育工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拜个晚年,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教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作为共和国最早建立的军工院校之一,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自1950年创建算起,已有65年的办学历史。六十五年来,学院以“立足船舶、服务军工、面向社会”为办学定位,“以人为本、质量立院、特色创优”为治校方针,历经了许多次的变迁,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终于成就了今天的发展,把学院建设成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高技能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和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培养出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中国好人张宝”、毕业五年便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许勇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为促进中部地区的崛起特别是推动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当然,作为一所有着独特影响力的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还有着民主的办学传统,特别是近年来,学校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大力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大力抓好教代会制度建设,积极推行校务公开,坚持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都要提交教代会代表讨论,征求意见,并经教代会或教代会代表组长会议讨论通过。同时,学校十分重视工会工作,注重发挥工会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的作用,为学校工会工作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被湖北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评定为“三星级”教代会。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教育工会向武汉船院党政领导对工会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工会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坚持在维护学院整体利益的同时,注重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通过推动教代会民主管理、学校校务公开,认真履行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以解决广大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着眼点,坚持组织教职工健康体检,对困难教职工进行帮扶和救助,切实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评先表彰、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为载体,努力为教职工的发展搭建平台,大大调动了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增加了教职工的荣誉感、使命感和归属感,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以构建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为目标,通过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交流了教职工的感情,增强了教职工的体质,陶冶了教职工的情操,凝聚了教职工的人心,促进了和谐校园和学院精神文明的建设;通过开展“小爱心·大扶贫”献爱心活动,增强了船院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展示了船院人崇高的精神境界,树立了船院人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学院工会十分注重自身建设,积极开展“教代会星级评估”的迎评创建工作,夯实了工会工作的基础;重视工会干部培训,使工会工作的能力不断加强。应该说,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工作在全省高校工会中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在全省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工作中更是起着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在此,我代表省教育工会对武汉船院广大教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工会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要对学院工会的第三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深深的敬意!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在全国人民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号召下,我们高校特别是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教职工肩负着特别重要的使命和历史责任。因此,今天我们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的两代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会将要听取和讨论院长工作报告,将要听取审议学院年度财务收支和工会经费审查情况的报告,将要审议并通过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将要选出学院工会第四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将要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的主席、副主席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希望武汉船院的全体教职工以此为一个新的起点,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改革,积极推动发展。希望武汉船院的工会组织在党委的领导下,切实承担起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任务,认真履行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发扬不畏艰难、勇于开拓、情系教工、乐于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发挥工会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的作用,在推动学校改革、促进学校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进程中奋发有为,大显身手。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有很多重要论述,涵盖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工会工作的主战场和中心任务、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工会的基本职责、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明了当代我国工运事业的前进方向。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的同时,各级党政要注重将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办,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为工会事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我们相信,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工会新一届班子的引领下,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工会工作一定能拓展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全省教育工会工作中一定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衷心祝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祝大会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