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奎同志作《两代会工作报告》
2015-09-04   审核人:

凝心聚力服务大局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在推进学院事业发展中争创新业绩

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马大奎

O一五年二月二十八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院第三届教代会、第三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学院教代会、工会工作回顾 

我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20102月份召开的。五年来,我们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要求,在院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学院行政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往届工会委员会良好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特点和优势,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和工会会员,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工会职能,行使教职工代表大会职权,积极参与学院的建设发展,维护学院的和谐稳定,圆满完成了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学院的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院工会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光荣称号,教代会被省教育工会授予“三星级”教代会。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对五年来的工作向大家报告: 

()强化学习,凝聚思想,团结动员教职工努力建设和谐校园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坚持用正确的政治方向武装教代会和工会工作。五年来,工会干部和广大会员坚持努力学习,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开展了“师德征文”活动和“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活动”;组织了教职工外出学习参观;常年为基层分工会提供学习资料。工会先后举办了工会干部培训班、教代会组长培训班、提案工作专题培训班,组织工会干部开展了以“工会组织如何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作用”为主题的工作研讨会。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展现出人心思进、激情干事的良好精神面貌,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和谐校园建设和中心工作的开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视教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国家和湖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提升教职工整体素质为重点,广泛开展了以教学竞赛为主要形式的劳动竞赛。开展了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和班主任评选活动。组织教师参加了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举办的以“学规范、强师德、树形象”为主题的“万名教师师德承诺”活动。评选了学院年度师德先进个人。组织开展了“树师表形象、创文明校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的活动。每年利用庆祝“三·八”、“教师节”之际召开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及先进教师代表参加的各类座谈会。连续五年会同教务处、人事处组织开展了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的教学竞赛活动。组织教师参加了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织开展了展示我院教职工风采的“教职工风采月”活动。各基层分工会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如车工、铣工、钳工、电工、电焊、数控加工等比赛,以及烹饪比赛、图书排架竞赛、搜书竞赛等。通过以上工作和活动,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新能力,有效地促进了学院教学质量、生产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增强了广大教职工以德修身、以身立教的自觉意识,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选树典型,创新载体,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我们通过修订完善学院评先办法,增加了评选师德先进个人及评选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和班主任的内容。在坚持开展评先表彰活动中,学院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五年来,学院共评出先进集体12个,最佳教师、最佳教育工作者13人,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267人次,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班主任40人次。为了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作用,我们对评出的先进人物及先进事迹,通过校园网、院报、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等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促进了学院师德水平的提高。

积极投入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活跃了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教职工凝聚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开展思想工作的有效途径。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可以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引领美好风尚,建设美丽和谐校园。五年来,我们先后组织了庆祝“三·八”跳绳比赛、羽毛球比赛、庆祝“五·一”合唱比赛、歌咏比赛、卡拉OK赛、庆“五·一”趣味活动、教职工文化风采月活动;举办了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扑克牌双升比赛;与兄弟单位进行了篮球、足球比赛;参加了省教育工会组织的“教工杯”乒乓球比赛、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在工会活动室建设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常年坚持开放工会活动室,为教职工健康休闲、锻炼身体提供了活动平台。2014年下半年,我们与纽宾凯集团公司合作,通过市场、服务换投资,在学院不进行任何资金投入的情况下,我院教职工健身房已完成了健身设备的购置与安装,今年将对教职工开放服务。

()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

教代会制度是学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学院改革发展中实现依法治校、民主决策的重要保证。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和建设,我们初步形成了制度完善、机制健全的教代会制度,促进了学院的民主政治发展。随着《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32号令)的颁布、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意见》的出台,结合我院实际,我们制定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从制度上规范了我院教代会工作。每年新学期开始,我院将召开一次教代会和工代会。会上,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学院工作报告和财务收支情况报告,积极参政议政,为学院的建设发展献计献策。院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积极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及代表小组的作用,及时整理、归纳、汇编《教代会代表建议落实计划》,并于每年下半年组织部分代表对代表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在下一次教代会上,代表建议落实情况还将向全体教代会代表报告。由于我院教代会工作规范扎实,2014年,我院教代会被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评为“三星级”教代会。

教代会发挥作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案工作。我院第三届教代会通过征集、归纳、整理,确定立案11项,涉及教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人事工资分配、教职工福利以及管理工作等方面内容。五年来,在学院党政的重视下,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会同有关职能部门,逐条落实。除一项提案(建设教职工自行车车棚)由于受形势发展变化调整了落实方式内容外,其余提案均按要求得到落实。

校务公开是推进学院政治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谐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发挥教职工民主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学院工会作为校务公开办公室,在学院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校务公开的日常工作。院工会在行政办公楼设立了校务公开公示专栏。学院成立了招议标工作小组,负责对有关基建、设备、学生用品、图书教材、药品及大宗物资采购实施招标议标。学院实行了校级领导周工作安排制度、学院月度重点工作安排制度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信息发布制度。目前,校园网校务公开专栏正在抓紧建设中,届时将作为新版校园网的重要内容同步开通。这些措施制度的落实执行,为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为学院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认真履行维权职能,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积极开展公益活动

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能。五年来,院工会在学院的各项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双维护”。一方面全力支持学院的改革发展,维护学院改革发展的大好局面,维护全体教职工的整体利益;另一方面,工会作为教职工利益的忠实代表,热心为教职工服务,注重维护教职工个体的合法权益,对教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摸清情况、集中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建议,促成问题的解决。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都要经过教代会或教代会代表组长会议讨论通过。在定编定岗、全员聘任工作中,我们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小组,在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有关政策的前提下,开展了劳动人事争议的调解工作。在绩效工资改革、分配方案出台之前,我们组织了广大教职工对方案草案学习、讨论,提建设性意见。在其它民生问题方面,我们注重对广大代表意见建议的落实,认真履行了维权职能。 

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热心为教职工服务。五年来,我们坚持听取广大教职工的呼声,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协助解决有关矛盾。为掌握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学院工会组织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建立了学院困难职工档案,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慰问生小孩的女教职工。会同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看望生病住院教职工,坚持慰问丧亡教职工家属。每年春节前,院工会都对当年生病住院、有重大家庭困难的教职工开展送温暖工作。 

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教代会的积极运作下,五年来,学院逐步解决了广大教职工的多方面诉求。其一是,教职工主人翁地位逐步体现,学院依法办学、民主办学氛围逐步形成。如学院重大政策、制度的出台,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方案的制订,学院领导及职能部门往往举办多种形式的座谈会征求意见;学院的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信息公开、校情通报制度的实施等。其二是,学院民生问题得到了逐步改善,教职工的实际收入水平得到了逐步提高。如寒暑假期间绩效工资问题、加()班补贴标准的提高、教职工就餐环境改善、午餐补贴问题等。其三是,教职工的学习工作生活得到了更多的关心和重视。如教师队伍等几支队伍的建设问题、教职工体检问题、教学区与家属区之间中门开放问题等。 

组织了汉阳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和献爱心活动。根据区人大安排和学院党委的要求,院工会承担了汉阳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船院选区的工作。针对选举工作政策性强、程序严格、选民人数多、工作量大加之又是在暑假期间进行等特点,院工会加强了对选举工作的宣传和指导,按选举日程的时间、进度要求,认真把握工作环节、严密部署,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得到了区、街的好评。在选举工作中,工会还把人大选举作为一次向广大教职工和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的机会,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增强公民意识,珍惜民主权利,积极参加选举活动,使广大师生经受了一次全民普法教育。 

五年来,工会按照上级部署和学院党委的号召,多次认真组织开展了向灾区人民献爱心活动,特别是第一个全国“扶贫日”,我院广大在职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及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党委的号召,踊跃捐款,充分展现了船院人崇高的精神境界。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为了适应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的特点,五年来,院工会加强了工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及时调整完善了工会干部队伍,同时注重工会干部的学习与培训。目前,工会干部能热心为教职工服务,能准确把握教职工的思想状况,及时反映和沟通信息,协调处理各类矛盾,敢于为教职工说话办事。 

充分发挥基层分工会的作用,夯实工会工作基础。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分工会的作用,对分工会工作给予积极支持和指导,各分工会在所属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行政部门的支持下,工作主动积极,热忱为教职工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做了大量工作。 

重视女教职工的合法利益和特殊利益的维护,认真做好女教职工作。女职工委员会同学院有关部门一道,认真做好女教职工的“五期”工作,及时慰问生小孩的女职工,协助落实女教职工特殊健康体检,开展女教职工健康讲座,鼓励女教职工为学院的建设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半边天”的作用。我院女工工作得到了省教育工会的肯定,多次被评为“工会先进女职工委员会”。 

严格执行工会财经制度,管好用好工会经费。院工会不断加强学习,及时掌握新形势下工会经费的使用政策。经费审查委员会坚持对院工会和各基层分工会的经费进行审查,保证工会经费的合理使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经过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院教代会、工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得到学院行政大力支持和各方面努力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必须始终服务于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和以人为本,把维护教职工整体利益同个体利益相结合,坚持为教职工服务,真正得到教职工的依赖和拥护;必须注重发挥工会干部和会员的积极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保持工会的凝聚力,不断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五年的成绩,离不开学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院行政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级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全院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向关心、支持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致以诚挚的谢意!向为教代会、工会工作作出贡献的“两代会”代表及工会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积极参与工会工作和活动的工会会员致以衷心的感谢! 

在回顾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全面履行教代会、工会的职能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在新形势下,如何创建和谐育人的文化氛围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加大工作力度;服务教职工的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各基层分工会工作发展还不平衡,院工会对基层分工会工作的指导和帮助还不够。这些都需要认真加以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建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教代会、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是我党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及“依法治国”对新形势下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新的要求,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2014年湖北省委召开了全省工会工作会议并下发了《关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服务科学发展、服务教育、服务教职工,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紧密围绕学院改革发展大局,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加强教代会、工会工作,创造和谐育人的校园环境,团结动员教职工为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 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

积极推动学院依法办学。进一步抓住实施《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教育部31号令)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动我院章程的实施工作。适应教职工主体意识、参与意识、维权意识增强的特点,引导教职工自觉规范民主行为,推进学院民主政治的发展。 

加强教代会、工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结合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联合开展的《湖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星级评估办法》,全面规范我院教代会、工会工作,提高工作水平。 

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通过校情通报、信息公开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畅通教职工民主参与渠道,扩大教职工有序参与,保障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通过源头参与的形式,有效参与决策,广泛参与评价,深度参与监督。紧扣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动协助党政努力协调好教职工多元的利益诉求,有效化解各类教职工群体的利益矛盾。主动参与学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协助行政完善改革方案,妥善处理好各类人员的利益关系,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发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在全员聘任工作中的作用,努力使全员聘任工作平稳进行。 

()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素质,推动教职工队伍建设

着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提高师德素质为目标,以践行师德规范为着力点,不断强化广大教师立德树人和为人师表的信念,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把先进的文化传授给学生,用科学的方法启迪学生,以高尚的品德影响学生。继续把学习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与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认真组织学院评选表彰工作,树立先进典型和学习榜样,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促进教师队伍建设。 

着力抓好业务素质提升。紧紧抓住《关于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武船院党发[2015]4)出台的契机,高度关注教职工的发展问题,积极推动为教职工创造更好的发展机会,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认真组织选派教师参加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选派青年教师参加湖北省“青年教师发展论坛”,进一步促进我院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深入开展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基本形式的全方位、立体式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积极推动扎实开展群众性竞赛活动,提高教职工专业技能。 

()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工会组织服务教职工的作用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院工会及各基层分工会的工作,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从党政所需中定目标,从基层难点中定重点,从群众评议中找差距,从一线经验中找办法,不断提升工会干部服务学院全局、服务教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满腔热情地为教职工说话办事,真心实意地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真正成为党委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来,我院第三届教代会、工会委员会认真履行了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学院今后工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希望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委员会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学院行政的支持下,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团结全院教职工,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学院的建设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