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6-03-10   审核人: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文件

武船院工发[2016]3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2016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6年武汉船院工会工作的思路是: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院党政中心,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教职工,大力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大力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着力抓好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学院工作规范化,进一步推进内涵建设,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学院“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的良好开局建功立业。

一、加强学习,凝聚共识,在实现“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中展现工会作为

1.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职教会议精神,学习领会我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精神,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文件精神,努力营造工会工作的良好环境。

2.以党委工作要点精神统揽工会工作全局。努力学习《2016年学院党委工作要点》、《2016年学院工作报告》精神,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大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切实加强教职工的学习与教育,统一思想认识。用党委工作要点,统揽工会工作全局,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的良好开局建功立业。

二、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在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中发挥工会作用

   3.弘扬崇高师德,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按照“四有”好老师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以师德建设带动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以崇高的职业道德引领广大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教职工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担当起“三育人”的使命。

  4.深入开展“三比三创”活动。积极响应省教育工会号召,以“两凝一创”活动为基本形式,在全院教职工中开展“比师德师风,创一流形象;比教学科研,创一流业绩;比团结协作,创一流团队”的“三比三创”活动,调动广大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提高责任意识,发挥创造力,为教育改革发展凝聚力量,凝聚共识。

  5.积极开展教职工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建设。深入开展教学技能比武活动,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平台。认真组织教师参加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按照《关于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积极推动劳动竞赛向非教学部门扩展,让更多的教职工参与到竞赛中来,激发广大教职工工作热情和创新活力。

6.充分利用评先工作平台,认真做好学院评先表彰工作和工会的评优工作。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和激励作用,着力宣传我院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自强不息、敬业奉献、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学院精神,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的育人氛围。

三、依法依规办事,在教职工维权服务中发挥工会的作用

7. 进一步加强教代会民主政治建设主渠道的作用认真整理学院四届二次“两代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本次大会主席团归纳整理的代表的12项意见建议的落实工作,认真听取代表对落实情况的意见。通过教代会干部评议委员会,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参与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进一步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

8.加强工会源头参与,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争取学院党委重视,学院行政支持,积极主动地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的制定与实施,做到重大问题有建议、源头参与有主张、决策过程有声音、关键时刻有作为,有效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9. 畅通参政议政渠道,增强信息来源。加大对教职工状况的调研,充分利用工会网站等信息平台,鼓励广大教职工理性反映教职工合理诉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主张,为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和服务,畅通参政议政渠道,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10.认真开展校情通报和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开展校情通报工作,更好地让全院教职工知校情、明校况,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教职工主人翁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内容,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

四、关心教职工,服务教职工,为和谐校园建设作贡献

11.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教职工广泛参与性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增强教职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组织开展庆“三八”、庆“五一”、庆祝“教师节”等活动,进一步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服务。

12.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和鼓励广大教职工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兴趣爱好,积极参加文化体育活动,组建成立相应的教职工活动项目俱乐部。

13.加强女教职工工作,切实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关注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积极探索开展适合女教职工的文化娱乐活动,提升业余生活质量。

14.认真做好“送温暖”工作,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继续做好教职工身体健康检查工作。关心青年教师生活,充分利用“湖北省高校单身教职工婚恋信息网”平台,维护青年教职工特殊权益。关心看望慰问生病住院教职工,慰问去世职工家属。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15.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做好基层分工会的健全与完善工作。

16.加强工会组织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守纪律、讲规矩”、“三严三实”等专题教育活动成果,坚持不懈地抓好工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精神。

17.加强工会宣传工作。继续为基层分工会选购学习刊物,定期发送,通过学习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充分利用省教育工会和学院宣传平台,宣传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和工会活动。积极参加湖北省高校工会工作研究会的工作,发挥工会组织的教育宣传作用。

18.认真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缴工作和上解工作,合理节约使用工会经费,做好工会经费的管理和工会经费的审计工作,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附:  2016年武汉船院院工会主要活动安排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一六年三月十日 

2016年武汉船院院工会主要活动安排

 

1.组织召开院四届二次“两代会”;

2.组织开展庆“三八”活动;

3.组织开展庆“五一”活动;

4.校情通报工作;

5.学院评先工作;

6.开展“三比三创”活动;

7.组织参加湖北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8.庆祝教师节活动;

9.组织参加省教育工会教工杯羽毛球比赛;

10.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一六年三月十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