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办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设想
2020-12-25   审核人:

一、2020年度工作概述

一年来,工会办在院工会和院行政的领导下,始终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始终围绕教职工关切,竭诚服务服务教职工,彰显工会组织职能,始终着力规范各项管理,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会发挥积极作用。一年来主要工作如下:

1.精心筹划、组织、召开了学院第五届一次“两代会”工作。从“两代会”构成、代表的产生、工会委员人选的推荐、报告的起草、资料的印制、大会的召开程序、大会的选举等环节精心筹划组织,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工作。

2.积极推进学院民主管理与监督,促进学院现代化治理体系的构建,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支持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工作,组织落实教代会代表提案的面对面质询工作。组织落实教代会代表团会议,就学院绩效工资改革、医疗服务托管工作进行民主决策。对职工的相关诉求与学院相关部门沟通,及时答复职工。深化校务公开督促检查,开展2次集中校情通报工作,撰写、上报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3.大力开展了评先创优工作,切实建设教职工无私奉献的精神高地。规范荣誉称号,调整先进人物的评选,提高先模的“含金量”。增设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和新进个人评选,弘扬正能量。组织召开2020年教师节先进表彰暨师德师风建设月动员大会,改进对先模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组织专题广播、橱窗、编印“师者˙风采”。完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汪行教授参评2020年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的各项工作,成为我省高职院校中唯一荣获此荣誉的教师。

4.积极组织开展了“教职工爱心消费扶贫、助推全面小康”活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船院力量。对口支援购买40余万元的蕲春县茶叶、大米、艾灸,汉南区的西瓜,五峰县的脐橙等农副产品发放给教职工,让教职工在爱心消费的同时感受到精选农副产品的品质。

5.关心关爱教职工,竭诚为教职工服务,让教职工看到工会组织的变化,切身体会到职工福利的实惠。一年来,工会办在职工节日慰问物资招标采购中,推行A/B套餐供教职工选择,满足教职工差异化需求。在生日蛋糕、电影票招标采购时,优化评标规则,最大限度让利于民。积极开展体检工作考察调研,与医务所沟通协作优化教职工体检方案,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教职工体检,跟踪检查结果异常人员及时就医治疗。对教职工婚丧嫁娶、生病住院等开展慰问60余人次,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工会办织及时精准了解职工身体状况,关心教职工生活状况,做好慰问关爱精准帮扶工作。组织教职工荣休座谈会,向退休职工赠送纪念品,不断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6.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精心组织庆祝学院“70周年华诞”系列文体活动。扶持工羽毛球俱乐部、足球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瑜伽俱乐部、健身俱乐部、篮球俱乐部等开展经常性活动。组织与省军区机关及警勤足球队举行了一场庆“十一”足球友谊赛,组织参加了高校“校长杯”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组织了“迎建校70华诞”师生足球、篮球友谊赛和教职工趣味运动会。起草了《武汉船院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的意见》,组织了教职工秋游活动、劳模休养等活动。

7.从严要求、精细管理、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对下属从严要求,部门领导自觉带头,积极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履行“一岗三责”,凡涉及财务的决策按程序公开透明,发放必须有每个人签字,自觉接受监督。部门2名党员带头示范,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疫情、下沉社区等工作,自觉坚守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初心,践行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

二、主要成绩成效

1.精心组织完成学院第五届一次“两代会”各项工作。从“两代会”构成、代表的产生、工会委员人选的推荐、报告的起草、资料的印制、大会的召开程序、大会的选举等环节精心筹划规范、高效。

2.竭诚关心和服务教职工,彰显工会组织的担当作为,让教职工看到工会组织的变化,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一年来,在职工维权、教代会组织、工会活动、教职工慰问等工作彰显担当作为、协同高效,让教职工感受到工会工作的品质以及围绕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生的变化。

3.精心优化职工福利方案,不断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职工节日福利方案A溢价180%,方案B溢价212.4%;职工生日蛋糕溢价137%;电影票比省总统一购买每张票送1桶爆米花、电影票又可兑换爱奇艺等会员权益;扶贫物资通过议价比价,通过832扶贫平台价格优惠到7.5折。让广大教职工得到了实惠,增强了在学院工作的幸福感。

4.首次举行第五届一次教代会提案落实质询会,增强教代会在学院在学院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的发挥。

三、主要不足自我诊改报告

序号

诊断项目

(每条50字以内)

原因分析

(每条100字以内)

拟采取的改进措施(每条100字以内)

拟完成

时间

1

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提醒多、沟通多,对未按时落实的部门考核手段不多。

①思想上重视不够;②整体考核制度上覆盖不够;③岗位职责不明确。

①加大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宣传力度;②建议在下一轮全员聘任工作开始时在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中予以明确;③建议质管处在部门考核中予以涵盖。

改进①在2021年完成;②、③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解决。

2

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开展群众性体育文娱活动的形式和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

①受疫情、场地影响,教职工大型文体活动组织较少;②二级分会职工之家建设投入力度、职工活动的经费投入不够。

①学院新改建体育馆建好后,按照每个季度一个主题开展文体活动;②加大对二级分会职工之家建设、职工活动的经费投入力度;③培训文体骨干,示范带动教职工参加文体活动。

2021年底

3

工会干部培训工作有待加强

①2020年6月两代会换届结束;②受疫情影响。

①分批次安排培训;②结合工作实际学。

2021年完成一批

四、2021年工作设想

1.坚持工会工作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始终要围绕学院中心大局,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始终与学院党政同心、同向、同行,进一步汇聚起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2.组织召开第五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

3.积极推进校务公开,拓宽民主渠道,推进学院重大事项决策咨询,不断推进民主协调在现代大学制度中的创新发展。

4.巩固和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教职工建功立业搭建平台。大力开展评先创优工作。

5.做实服务教职工项目,竭诚服务好教职工。认真做好“送温暖”工作,及时将组织温暖传递到教职工。组织开展青年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

6.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娱体育活动。按照每个季度一个重点文体项目比赛。组织第二届教职工气排球赛、教职工郊游等活动。

7.协同推进教职工荣退休座谈会,组织好教职工体检和疗休养工作,在疗休养参加人数上适当增加,扩大比例。

8.健全联系广泛、服务教职工基层工作体系,深化“教职工之家”创建活动。

9.开展工会干部能力建设。对全院各级工会干部开展轮训,开展2年一次的工会系统评先评优工作。

10.推进工会“废改立”工作,为依法规范管会治会提供支撑,持续规范经费管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关闭窗口